GaRY's Blog

Beginning is always beautiful

转两个tips

char[]于char*的区别

见程序如下: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io.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har source[]="This is a source sentence";
    //char *source="This is a source sentence";
    strtok(source,"a");
    printf("%s\n",source);
    return 0;
}

如果用被注释掉的那句话,程序运行的时候就报错。

发现问题并找到参考资料如下:
首先要搞清楚编译程序占用的内存的分区形式:


一、预备知识—程序的内存分配
一个由c/C++编译的程序占用的内存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栈区(stack)—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
2、堆区(heap)—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注意它与数据结构中的堆是两回事,分配方式倒是类似于链表。
3、全局区(静态区)(static)—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未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4、文字常量区—常量字符串就是放在这里的。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5、程序代码区

//main.cpp
  int a=0;    //全局初始化区
  char *p1;   //全局未初始化区
  main()
  {
   int b;栈
   char s[]="abc";   //栈
   char *p2;         //栈
   char *p3="123456";   //123456\0在常量区,p3在栈上。
   static int c=0;   //全局(静态)初始化区
   p1 = (char*)malloc(10);
   p2 = (char*)malloc(20);   //分配得来得10和20字节的区域就在堆区。
   strcpy(p1,"123456");   //123456\0放在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3所向"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
二、堆和栈的理论知识
2.1申请方式
stack:
由系统自动分配。例如,声明在函数中一个局部变量int b;系统自动在栈中为b开辟空间
heap:
需要程序员自己申请,并指明大小,在c中malloc函数
如p1=(char*)malloc(10);
在C++中用new运算符
如p2=new char[10];
但是注意p1、p2本身是在栈中的。
2.2申请后系统的响应
栈:只要栈的剩余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系统将为程序提供内存,否则将报异常提示栈溢出。
堆:首先应该知道操作系统有一个记录空闲内存地址的链表,当系统收到程序的申请时,会遍历该链表,寻找第一个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的堆结点,然后将该结点从空闲结点链表中删除,并将该结点的空间分配给程序,另外,对于大多数系统,会在这块内存空间中的首地址处记录本次分配的大小,这样,代码中的delete语句才能正确的释放本内存空间。另外,由于找到的堆结点的大小不一定正好等于申请的大小,系统会自动的将多余的那部分重新放入空闲链表中。
2.3申请大小的限制
栈:在Windows下,栈是向低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的区域。这句话的意思是栈顶的地址和栈的最大容量是系统预先规定好的,在 WINDOWS下,栈的大小是2M(也有的说是1M,总之是一个编译时就确定的常数),如果申请的空间超过栈的剩余空间时,将提示overflow。因此,能从栈获得的空间较小。
堆:堆是向高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不连续的内存区域。这是由于系统是用链表来存储的空闲内存地址的,自然是不连续的,而链表的遍历方向是由低地址向高地址。堆的大小受限于计算机系统中有效的虚拟内存。由此可见,堆获得的空间比较灵活,也比较大。
2.4申请效率的比较:
栈:由系统自动分配,速度较快。但程序员是无法控制的。
堆:是由new分配的内存,一般速度比较慢,而且容易产生内存碎片,不过用起来最方便.
另外,在WINDOWS下,最好的方式是用Virtual Alloc分配内存,他不是在堆,也不是在栈,而是直接在进程的地址空间中保留一块内存,虽然用起来最不方便。但是速度快,也最灵活。
2.5堆和栈中的存储内容
栈:在函数调用时,第一个进栈的是主函数中后的下一条指令(函数调用语句的下一条可执行语句)的地址,然后是函数的各个参数,在大多数的C编译器中,参数是由右往左入栈的,然后是函数中的局部变量。注意静态变量是不入栈的。
当本次函数调用结束后,局部变量先出栈,然后是参数,最后栈顶指针指向最开始存的地址,也就是主函数中的下一条指令,程序由该点继续运行。
堆:一般是在堆的头部用一个字节存放堆的大小。堆中的具体内容由程序员安排。
2.6存取效率的比较
char s1[]="aaaaaaaaaaaaaaa";
char *s2="bbbbbbbbbbbbbbbbb";
aaaaaaaaaaa是在运行时刻赋值的;
而bbbbbbbbbbb是在编译时就确定的;
但是,在以后的存取中,在栈上的数组比指针所指向的字符串(例如堆)快。
比如:
void main()
{
char a=1;
char c[]="1234567890";
char *p="1234567890";
a = c[1];
a = p[1];
return;
}
对应的汇编代码
10:a=c[1];
004010678A4DF1 mov cl,byte ptr[ebp-0Fh]
0040106A884DFC mov byte ptr[ebp-4],cl
11:a=p[1];
0040106D8B55EC mov edx,dword ptr[ebp-14h]
004010708A4201 mov al,byte ptr[edx+1]
004010738845FC mov byte ptr[ebp-4],al
第一种在读取时直接就把字符串中的元素读到寄存器cl中,而第二种则要先把指针值读到edx中,再根据edx读取字符,显然慢了。
2.7小结:
堆和栈的区别可以用如下的比喻来看出:
使用栈就象我们去饭馆里吃饭,只管点菜(发出申请)、付钱、和吃(使用),吃饱了就走,不必理会切菜、洗菜等准备工作和洗碗、刷锅等扫尾工作,他的好处是快捷,但是自由度小。
使用堆就象是自己动手做喜欢吃的菜肴,比较麻烦,但是比较符合自己的口味,而且自由度大。

自我总结:
char *c1 = "abc";实际上先是在文字常量区分配了一块内存放"abc",然后在栈上分配一地址给c1并指向这块地址,然后改变常量"abc"自然会崩溃

然而char c2[] = "abc",实际上abc分配内存的地方和上者并不一样,可以从
4199056
2293624 看出,完全是两块地方,推断4199056处于常量区,而2293624处于栈区

2293628
2293624
2293620 这段输出看出三个指针分配的区域为栈区,而且是从高地址到低地址

2293620 4199056 abc 看出编译器将c3优化指向常量区的"abc"


继续思考:
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windows.h>

main()
{
   char *c1 = "abc";
   char c2[] = "abc";
   char *c3 = (char* )malloc(3);
   //  *c3 = "abc" //error
   strcpy(c3,"abc");
   c3[0] = 'g';
   printf("%d %d %s\n",&c1,c1,c1);
   printf("%d %d %s\n",&c2,c2,c2);
   printf("%d %d %s\n",&c3,c3,c3);
   getchar();
}  
输出:
2293628 4199056 abc
2293624 2293624 abc
2293620 4012976 gbc
写成注释那样,后面改动就会崩溃
可见strcpy(c3,"abc");abc是另一块地方分配的,而且可以改变,和上面的参考文档说法有些不一定,而且我不能断定4012976是哪个区的,可能要通过算区的长度,希望高人继续深入解释,谢谢

[Tips]一些opcodes

by axis
2007-03-28
http://www.ph4nt0m.org

近日在写exploit的时候需要用到一些其他语言的call ebx的跳转地址,但是metasploit的opcode DB没有包括繁体中文、日文、韩文机器的跳转地址,所以费了点时间收集了下,在这里要感谢傲少提供的机器给我去找地址。现在贴到这里,方便大家。


简体中文windows的通用跳转地址:(2k/XP/2k3)
0x7ffa45f3 jmp ecx \xff\xe1
0x7ffa4967 jmp ebp \xff\xe5
0x7ffa4a1b jmp ebx \xff\xe3
0x7ffa6773 push ebx,retn \x53\xc3 (0x7ffa6772 是 pop edx)
0x7ffd1769 -- 0x7ffd1779 jmp eax \xff\xe0
0x7ffc01b0 pop esi,retn \x5e\xc3
0x7ffa54cf 0x7ffaf780 jmp edx \xff\xe2

7FFA1571 58 POP EAX
7FFA1572 BF 58C058C2 MOV EDI,C258C058
7FFA1577 58 POP EAX
7FFA1578 C3 RETN



韩文版windows 2003 sp1上的 KR
kr 2k3 sp1
71ab1346 call eax ws2_32.dll
71ab4340 jmp eax ws2_32.dll
71ac273f call ecx ws2_32.dll
71ab6e3b jmp ecx ws2_32.dll
71ab5fb0 call ebx ws2_32.dll
71ab596b call esi ws2_32.dll
71ab5503 call edi ws2_32.dll
71ab5f62 pop edi, pop esi retn ws2_32.dll

可能是韩文版windows通用地址的(需确认) KR
7ffa6d56 call eax
7ffa78aa call edx
7ffa7306 call ecx
7ffa901a call ebx
7ffa4a1b jmp ebx
7ffa82a4 call esp
7ffa8b3c call esi
7ffa49d7 jmp esi




jp 2003 sp1 r2
日文 windows 2003 r2 SP1

7c999c86 call ebx ntdll.dll
7c9a96aa call ebx ntdll.dll
7c9b2c62 call ebx ntdll.dll
7c9834a3 jmp ebx ntdll.dll

7c9d1d1e jmp esp ntdll.dll
7c9585fb call eax ntdll.dll
7c99c6cb jmp eax ntdll.dll

7c95139e pop esi,pop ebp,retn ntdll.dll

7c951bc2 call ecx ntdll.dll
7c9c27bb call edx ntdll.dll
7c9523d7 call edi ntdll.dll
7c96a3c3 call esi ntdll.dll

71aa596b call edi ws2_32.dll
71aa5503 call edi ws2_32.dll
71aa5fb0 call ebx ws2_32.dll
71aa1346 call eax ws2_32.dll
71aa4340 jmp eax ws2_32.dll
71aa596b call esi ws2_32.dll
71aa5f62 pop edi,pop esi,retn ws2_32.dll



win tw 繁体中文windows通用地址(至少2k3 sp1)
7ffa2186 jmp ebx
7ffd1987 call eax (2k3 tw)
7ffaf9a8 jmp eax
7ffa46ad jmp ecx
7ffafffa jmp edx
7ffa24ce jmp esp
7ffa2b64 jmp esi
7ffa2eac jmp edi

71b75fb0 call ebx ws2_32.dll

posted on 2007-08-11 17:58 wofeiwo 阅读(13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Tip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07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90)

随笔档案(61)

搜索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