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不是癞蛤蟆

光口,光功率介绍

1光口
1.1   数通设备常用光接口类型
MTRJ、LC、SC、FC。
MTRJ为收发一体,其他都是收发分离。MTRJ接口由于不便于维护目前新设计设备上都比较少见。
FC在ODF架侧使用普遍。
1.2   光接口灵活插卡简介
高端路由器配置的都是宽带端口,比如155MPOS、622MPO2、GE、10GE、10GPOS等,接口都是光接口,完成光电转换的器件是GBIC或者SFP。
接口的单、多模式、发光功率、接收灵敏度等参数都取决于线路板配置的GBIC或SFP,而且光电转换部分损坏后只更换GBIC或SFP即可,不用更换整个大板,降低了成本。
1.3   光接口的模式
光端口的模式共分两种:单模和多模。工程上要求单模口互连使用单模光纤,多模口互连使用多模光纤。
多模光接口中心波长850nm,一般有部分在可见光的红光频段的能量。(可见光部分波长范围是:390~760nm,大于760nm部分是红外光,小于390nm部分是紫外光)
单模光接口的中心波长有两种:1310nm和1550nm,1310nm一般为短距、中距或长距接口,1550nm一般为长距、超长距接口。都在红外线频段,为不可见光。
1.4   判断光口单、多模式
1.通过标注的中心波长。中心波长850nm为多模,1310nm或1550nm为单模。
2.把光口的发射端激活,快速查看发射端是否有红光发出,如有则为多模口,否则为单模口。
2 光纤
2.1   光纤分类
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
单模光纤的内芯纤径小于多模光纤。
多模光纤的中心高折射率玻璃芯直径有两种型号:62.5μm和50μm。
单模光纤的中心高折射率玻璃芯直径有三种型号:8μm、9μm和10μm。相同条件下,纤径越小衰减越小,可传输距离越远。
2.2   判断尾纤单、多模式
1.通过标注信息。
2.多模尾纤一般偏红色,单模尾纤一般偏黄色 。
3.光功率
多模使用50μm光纤时,可以传递550米,使用62.5μm光纤时,可以传递275米。
单模有多种型号,中心波长在1310nm的单模口传输距离有10Km、30Km、40Km等,中心波长在1550nm的单模口传输距离有40Km、70Km、100Km等。
实际传输距离取决于对应型号光模块的实际发射功率、光路上的传输衰减和光口的接收灵敏度。
3.1   发射功率的范围
多模口发射功率比单模口小,与GBIC或SFP的型号直接相关,一般在-9.5dBm到-4dBm之间;单模光口的范围一般在0dBm左右,一些超长距接口会高达+5dBm。
3.2   接收功率的范围
多模口接收功率一般在-20dBm到0dBm之间;单模在-23 dBm到0dBm之间。
最大可接收功率叫做过载光功率,最小可接收功率叫做接收灵敏度。
工程上要求正常工作接收光功率小于过载光功率3-5dBm,大于接收灵敏度3-5dBm。一般来讲不管单模接口还是多模接口,实际接收功率在-5--15dBm之间算比较合理的工作范围。
3.3   光功率异常损耗的原因
1.光连接器未连接好;
2. 光纤曲率半径过小,整个光路上的任何部分光纤转弯半径不能小于4cm;
3.光纤接头或光接口被污染。
4  工程上对光口及其互连的要求汇总
1、        未使用的光接口要关闭发射端,处于shutdown状态。
2、        单模口近距离尾纤互连,注意分析是否需要添加合适的光衰。
3、        整个光路上的任何部分光纤转弯半径不能小于4cm。
4、        未连接到光口的尾纤接头、未连接尾纤的光口一定要安装保护帽。
5、        正常工作接收光功率小于过载光功率3-5dBm,大于接收灵敏度3-5dBm。
6、        法兰盘引入的光功率衰减:每个接插件衰减应该小于0.3dBm。
7、        光纤距离引入的光功率衰减:每公里光纤衰减应该小于0.8dBm。
8、        单模口互连使用单模光纤,多模口互连使用多模光纤。
9、        无论是路由设备之间还是路由设备与传输设备之间,都要求直连口中心波长一致,不能一端是1310nm、另一端是1550nm。

posted on 2006-08-16 15:51 学习资料库 阅读(2271)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SDH

评论

# re: 光口,光功率介绍 2006-12-08 22:14 12

http://qq.vnetqqx.cn/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哦,互联星空为庆贺成立七周年,参加答题活动即可开始免费赠送QQ会员,3DQQ秀,且有机会获赠Q币.赶快行动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光口,光功率介绍 2006-12-08 22:14 12

http://qq.vnetqqx.cn/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哦,互联星空为庆贺成立七周年,参加答题活动即可开始免费赠送QQ会员,3DQQ秀,且有机会获赠Q币.赶快行动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光口,光功率介绍 2006-12-29 16:37 后悔/xs无期


http://qq.vnetqqx.cn/
互联星空为庆贺成立七周年,参加答题活动即可开始免费赠送QQ会员,3DQQ秀,且有机会获赠Q币.赶快行动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