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循环控制语句

1、While语句
While循环是php中最简单的循环语句,他的语法格式是:
While (expression){
statement;
}
当表达式expression的值为真时,将执行statement语句,执行结束后,再返回到expression表达式继续进行判断。直到表达式的值为假时,才跳出循环。
实例:
<?php
$num = 1;
$str = “10以内的偶数为:”;
while($num <=10){
if($num % 2 == 0){
$str.=$num.”";
}
$num++;
}
echo $str;
?>
2、Do…While语句
While语句还有一种形式的表示,Do…While.语法为:
Do{
statement;
}While(expression);
两者的区别在于:Do…While语句要比While语句多循环一次。
当While表达式的值为假时,While循环直接跳出当前循环,而Do…While语句则是先执行一遍程序块,然后再对表达式进行判断。
3、For语句
For循环是php中最复杂的循环结构,它的语法格式为:
For(expression1;expression2;expression3){
statement;
}
其中:expression1在第一次循环时无条件取一次值。
expression2在每次循环开始前求值,如果值为真,则执行statement;否则跳出循环,继续往下执行。expression3为每次循环后被执行。
实例:
<?php
$num=1;
for($i=1;$i<=100;$i++){
$num *=$i;
}
echo $num;
?>
4、Foreach语句
Foreach循环是php4.0引进来的,只能用于数组。在php5中,又增加了对对象的支持。该语句的语法格式为:
foreach(array_expression as $value)
statement;
Foreach(array_expression as $key => $value)
statement;
Foreach语句将遍历数组array_expression,每次循环时,将当前数组中的值赋给$value(或是将数组下表赋给$key、对应的数组值赋给$value),同时,数组指针向后移动,如此反复循环,直到遍历结束。当使用Foreach语句时,数组指针将自动被重置,所以不需要手动设置指针位置。实例
<?php
$arr=array(“We”,”are”,”the”,”best”,”team”,”!”);
if(is_array($arr) == true){
foreach($arr as $key => $value){
echo $key.”=”.$value.”<br>”;
}
}else{
echo”该变量不是数组,不能使用foreach语句”;
}
?>
另一种流程控制的书写模式
在一个复杂的php页面,可能包含了许多个条件语句、循环语句和函数
该书写格式的基本形式是:使用冒号“:”来代替左边的大括号“{”;使用endif;、endwhile;、endfor;、endforeach;和endswitch;来代替右边的大括号“}”。
跳出循环的关键字有break和continue
break关键字可以终止当前的循环,并继续执行循环下面的语句。
格式为:
break;
此外,还可以制定跳出几重循环。格式为:
break $num;
continue关键字没有break那么强大,continue只能终止本次循环,而进入到下次循环中。continue也可以制定跳出几重循环。

posted on 2011-01-21 08:19 席昭 阅读(31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