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操作(下)

首先来看一下,比较字符串
strcmp()函数用来对量个字符串进行比较。
语法:
int strcmp(string str1,string str2))
参数str1和参数str2制定要比较的两个字符串,如果相等则返回0;如果参数str1大于参数str2则返回值大于0;如果参数str1小于参数str2则返回值小于0。
注意:该函数区分字母大小写。
实例:
<?php
$str1=”明日编程词典”;    //定义字符串常量
$str2=”明日编程词典”;    //定义字符串常量
$str3=”mrsoft”;          //定义字符串常量
$str4=”MRSOFT”;          //定义字符串常量
echo strcmp($str1,$str2);//这两个字符串相等
echo strcmp($str3,$str4);//注意该函数区分大小写
?>
检索字符串
应用strstr()函数查找制定的关键字
strstr()函数用于获取一个指定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位置到后者末尾的子字符串,如果执行成功,则返回剩余字符串(存在相匹配的字符);如果没有找到相匹配的字符,则返回false。
语法:
string strstr(string haystack,string needle)
参数haystack:必要参数,指定从哪个字符串中进行搜索。
参数needle:必要参数,指定搜索的对象。如果该参数是一个数值,那么将搜索与这个数值的ASCII值相匹配的字符。
实例:
<?php
echo strstr(“明日编程词典”,”编”);  //输出查询的字符串
echo “<br>”;                      //执行回车
echo strstr(“www.mrbccd.com”,”m”);  //输出查询的字符串(从第一个m取值)
echo “<br>”;                         //执行回车
echo strstr(“0431-84972266″,”8″);    //输出查询的字符串
?>
应用substr_count()函数检索子串出现的次数
substr_count()函数用于获取指定字符在字符串中出现的次数
语法:
int substr_count(string haystack,string needle)
参数haystack是指定的字符串,参数needle为指定的字符。
替换字符串
字符串的替换技术可以通过以下两个常用函数实现:str_ireplace()函数和substr_replace()函数
str_ireplace()函数
使用新的子字符串替换原始字符串中被指定要替换的字符串,语法:
mixed str_ireplace(mixed search,mixed replace,mixed subject[,int&count])
参数search:必要参数,指定需要查找的字符串。
参数replace:必要参数,指定替换的值。
参数subject:必要参数,指定查找的范围。
参数count:可选参数,(带中括号的为可选参数),获取执行替换的数量。
实例:
<?php
$str2=”某某”;
$str1=”**”;
$str=”某某网站的地址是www.fengyunke5511.com ,某某网站主要记录一些学习php的笔记和感想以及各种软件知识”;
echo str_ireplace($str2,$str1,$str);    //str2查找的值,str1替换的值,str范围
?>
substr_replace()函数
对指定字符串中的部分字符串进行替换,语法:
string substr_replace(string str,string repl,int start,[int length])
参数str:指定要操作的原始字符串。
参数repl:必要参数,指定替换后的新字符串。
参数start:指定替换字符串开始的位置。
参数length:指定返回的字符串长度。
实例:
<?php
$str=”用今日的辛勤工作,换明日的双倍回报!”;  //一个汉字为两个字符长度
$replace=”百倍”;
echo substr_replace($str,$replace,26,4);  //26指从第26个字符开始替换,4代表替换长度
?>

posted on 2011-01-26 11:34 席昭 阅读(14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