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就是business,就是一个单元(个人,组织等)给另一个单元提供的服务。逻辑(logic)就是指人们思考问题,从某些已知条件出发推出合理的结论的规律。所以逻辑不可能离开业务,这个逻辑也就是常说的业务逻辑(business logic),它是用来管理业务功能的一系列guildlines。你看到的
 
里的业务应该是如richard所说的业务实体(business entities),是一种简化的说法;逻辑也是业务逻辑的简化。  

*业务逻辑是你在分析阶段对你的软件的应用领域进行分析总结出来的,它存在不依赖于你的软件的存在,相反,它先于你的软件存在并限制了你的软件应有的行为。   
        
       凡是业务逻辑都应该放到中间层,不能让客户端去决定。有时为了减少网络访问次数,在客户端会有一此与业务逻辑有关的检验,但在中间层这一检验同样不能省略。比如上面说的日期的判断,客户端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判断,但中间层一定要有这一判断。

* 举个例子讲   日期字段   在数据库逻辑或者说是数据层仅仅需要判断他是不是日期类型的  
  但对于业务逻辑来讲仅仅输入一个日期是不够的,比如销售订单的执行日期就不能比销售订单的制定日期早;所以判断用户输入是否正确实际上 就是两方面:首先看他是否符合数据规范其次是是否符合业务规范

*
逻辑就是人类思考的过程

业务逻辑就是模仿人类思考的过程
(这种方式最好理解,也最好修改)

页面逻辑,
数据库结构,
都是电脑想问题的方式
如果想要作逻辑层
那么就要先写好业务逻辑
之后把页面逻辑与数据库语句
向这个方向凑

而不是定好数据库之后把业务向数据结构上凑

这是个想法问题作的时间长了就知道其中的区别了
平时区别不是很大的....

*举一个订单的例子,可能有点文不对题,希望能从另一个侧面加深大家对这个概念的理解:
业务逻辑是企业的行业特性、企业文化、能力结构和资源状况所形成的个性特质下对核心业务处理的基本路径和方式。那么我们的业务逻辑到底是什么呢?就是将订单信息快速全息广播到有关岗位,并行配置资源,动态调度岗位任务,让订单有序地在各个岗位间流动,最终在客户的包装物仓库形成物为载体的闭环。这个逻辑是基于流水生产、离散加工、快速交货、规格不一、需求复杂的基本事实和东经人恪守本职的基本属性作出的。

在这个业务逻辑下,订单应该是什么样的呢?订单除了基本的客户基本信息、产品基本数据和技术要求之外,还必须有工艺路线、运输方案、信用控制等方面的选择与控制,以锁定需求满足的基本路径,这样订单信息才算是丰满的,它全息了订单在公司内部流动的基本行为模式,充分表达了东经的个性。只有这样的订单才算有了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