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jcuxiao.comhttp://www.mujiz.cn友情赞助】

听说mysql proxy 0.7.0即将发布,正好前些日子从bzr上获取mysql proxy的代码编译过,看看当时bzr的版本号,和现在也差不了多少。在这期间,我又花了一些时间把mysql配置成读写分离,出了不少状况,由于使用的人不太多,解决问题超费劲——搜索不到有帮助的内容啊。

但是我可能是比较幸运的,最后成功的实现了读写分离,目前在开发环境运行的比较稳定,所以有必要做个笔记分享一下。

读写分离脚本的问题

刚启动mysql proxy的时候,经常报错 -- "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我进一步缩小了可能出问题的范围(把环境简化是很重要的查错手段),比如只连接一个mysql,或者只连接本机的mysql,没有太大帮助,最后是在mysql proxy的日志文件中看到些蛛丝马迹:

(critical) proxy-plugin.c:1367: (connect_server) [string "/usr/local/share/mysql-proxy/r..."]:69: .address is deprecated. Use .src.name or .dst.name instead
(critical) (read_query) [string "/usr/local/share/mysql-proxy/r..."]:179: .address is deprecated. Use .src.name or .dst.name instead
(critical) proxy-plugin.c.1115: I have no server backend, closing connection

mysql proxy的论坛上看到有人碰到类似的问题,很简单,读写分离的lua脚本还是旧的,0.6.1时代的产物了,更糟糕的是,即便是即将发布的0.7.0,rw-splitting.lua也是旧版本的。lua脚本中的.address需要替换成.src.name或者.dst.name

解决办法 —— 下载更新之后的rw-splitting.lua,情况会好转。

使用prepare方法无法获得结果

我在测试代码中采用php的pdo_mysql,单独连接mysql是毫无问题的,然而配合mysql proxy使用则是屡屡受挫,查询经常没有结果返回,比较随机,从日志中也找不到有帮助的内容。这次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所以我绕了过去,在连接mysql 的时候使用伪prepare的方式:

PHP:
  1. $option = array(PDO::ATTR_EMULATE_PREPARES => 1);

据称emulate方式的性能比prepare要好,所以这也算安慰奖了。

专门的lua脚本分支

lua脚本开发滞后,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所以在邮件组上看到有个新的lua脚本分支出来 —— https://launchpad.net/mysql-proxy-lua-scripts。希望开发速度能跟上来。


keepalive参数

mysql proxy还不算太稳定,偶尔crash我也不觉得惊讶,所以新增的keepalive参数很有用。在proxy启动的时候,加上--keepalive参数,它便会努力保持proxy的运行状态,停止了也会自动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