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ages108

  PHP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 随笔 :: 0 文章 :: 0 评论 :: 0 Trackbacks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直言弊端:“学历门槛”导致“假文凭”泛滥成灾,不利推进素质教育

本报讯(记者 吴慧泉)“国家公务员考试设置学历门槛弊端大于利,建议取消学历要求。”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博导朱永新再次语出惊人,因此成为各大媒体争先采访的人物。

去年,朱永新提交的“关于在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提案”已被国务院采纳,今年起正式实施。昨晚,本报记者电话连线北京,采访了这位“中国第一教育市长”。

朱永新介绍,今年他的提案有16个,仍以教育为主,涉及设立“国家阅读节”的再建议以及如何推进教科书的循环使用、严格控制大学建设新校区、依法解决中小学择校等问题。很多提案都是通过网络征集而来的,也有一些是他和博士生、研究团队共同研究出来的。

“秦王尚能拜12岁的甘罗为上卿,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取消学历这个门槛呢?”在《关于公务员考试取消学历门槛的建议》这份提案中,朱永新力陈“学历门槛”的弊端:它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进,对“假文凭、假学历”的泛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严重影响高等教育质量的同时,它拒斥了一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不符合宪法所倡导的人人平等的精神。

他指出,历年来的公务员考试报名条件,一直有学历要求,即报考人员必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很多岗位对学历的要求是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研究生。学历门槛设置的初衷可能是选拔高素质人才,然而结果却可能事与愿违,实质等于赞同“高学历就是人才”这一前提,把学历与学力混为一谈。去年底,中央有关部门公布了两年来对县处级以上干部清查假文凭的结果,每40人就有1人的文凭有问题,有的省持有假文凭者竟达到总清查人数的20%。

他说,国外公务员考试大多没有学历门槛,不仅如此,还规定只要年满18岁的公民就可从政。去年,美国18岁的高中生迈克尔·塞申斯就在密歇根州希尔斯代尔市市长选举中,击败时任市长的道格拉斯·英格斯,当选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市长。

朱永新认为,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实行是历史的进步,但是公务员考试不同于高考,它是直接为国家选拔管理人才的一种考试。现实中,由于大学招生的不断扩大及高等教育的产业化,取得大学学历对于家境比较好的人来说已经不成任何问题。而那些具有真才实学、特别是具有管理才能的人才,由于经济等原因无法上大学或完成大学学业,只好统统被公务员考试拒之门外。

(厦门晚报)本文来源: 学历:http://www.examtest.cn/xueli/Index.html
posted on 2006-12-29 02:19 青栾叶 阅读(3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