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509是一种非常通用的证书格式。所有的证书都符合ITU-T X.509国际标准;因此(理论上)为一种应用创建的证书可以用于任何其他符合X.509标准的应用。在一份证书中,必须证明公钥及其所有者的姓名是一致的。对X.509证书来说,认证者总是 CA或由CA指定的人,一份X.509证书是一些标准字段的集合,这些字段包含有关用户或设备及其相应公钥的信息。X.509标准定义了证书中应该包含哪些信息,并描述了这些信息是如何编码的(即数据格式),所有的X.509证书包含以下数据:

 

  1X.509版本号:指出该证书使用了哪种版本的X.509标准,版本号会影响证书中的一些特定信息。目前的版本是3

 

  2、证书持有人的公钥:包括证书持有人的公钥算法(指明密钥属于哪种密码系统)标识符和其他相关的密钥参数

 

  3、证书的序列号:由CA给予每一个证书分配的唯一的数字型编号,当证书被取消时,实际上是将此证书序列号放入由CA签发的CRLCertificate Revocation List证书作废表,或证书黑名单表)中。这也是序列号唯一的原因。

 

  4、主题信息:证书持有人唯一的标识符(或称DN-distinguished name)这个名字在 Internet上应该是唯一的。DN由许多部分组成,看起来象这样:

 

  CN=Bob Allen, OU=Total Network Security Division

  O=Network Associates, Inc.

  C=US

 

    这些信息指出该科目的通用名、组织单位、组织和国家或者证书持有人的姓名、服务处所等信息。

 

  5证书的有效期:证书起始日期和时间以及终止日期和时间;指明证书在这两个时间内有效。

 

  6认证机构:证书发布者,是签发该证书的实体唯一的CAX.500名字。使用该证书意味着信任签发证书的实体。(注意:在某些情况下,比如根或顶级CA证书,发布者自己签发证书)

 

  7发布者的数字签名:这是使用发布者私钥生成的签名,以确保这个证书在发放之后没有被撰改过。

 

  8签名算法标识符:用来指定CA签署证书时所使用的签名算法。算法标识符用来指定CA签发证书时所使用的公开密钥算法和HASH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