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我的博客,记录我的一切

网页色彩学

网页色彩学
色彩学
我们能看到颜色是靠三个元素相互作用而成:光源、物体的反射特性、以及人体视网膜和脑部视觉皮质区对光波的处理方式。不管我们使用哪种媒材来作业 -- 绘画、印刷或网络 -- 我们都得依赖上述过程才能有效使用颜色。
色彩的排列 -- 彩虹
十七世纪末期,牛顿证明了色彩并非存在于物体本身,而是光作用的结果,且只要将可视光谱上的长短光波结合起来即可形成白光。这些可视光的波长可对应到七个不同的颜色:红、橙、黄、绿、蓝、靛、紫。
牛顿在实验中所分离出来的可视光谱其实才占了所有电磁光谱的一小部分,整个光谱范围从分为「短频、长波区」(例如收音机调频)到「高频、短波区」(例如 X 光)。可视光谱的区域是介于红外线与紫外线之间,波长约为 400nm (紫色) 到 700nm (红色) 之间。 虽然牛顿证明这些光波结合在一起即形成白光,但其实只需要红、绿、蓝三光波就可以产生白光。
光的吸收与反射
当光波投射在物体身上后,该物质会传送、吸收或反射不同部分的光波。根据不同物体的特性以及它本身的原子构造,它可能反射了绿光但吸收了其它的波长。这时候人们的视网膜和脑部视觉皮质区 会处理此一反射光,然后形成我们所看到的颜色。
艺术家和设计师将颜色复制到画布或纸张上的时候,他们便是模拟此一过程,利用颜料吸收了某个部分的光波、反射出其它光波。例如要产生绿色,我们可使用会吸收红、蓝光波的颜料即可。此一过程是所有绘画与印刷媒体的色彩模式基础。
一切靠眼睛
当然,不论是反射自物体或是发射自光源本身,我们处理光波的能力都是靠视网膜和脑部的视觉皮质区 。视网膜内有三 个接收器(或者说是锥细胞)可响应某些光波的频率。红色锥细胞能感应低频率的波长,绿色锥细胞反应的是中频率的波长,蓝色锥细胞反应的是高频率的波长。这些锥细胞的运作并非二元性的,而是类似频道一样,可将刺激分别传达至脑部的视觉皮质区 ,经过处理后才产生出我们所看到的颜色。

色彩的心理感觉

色彩的感情

会因其色相、明度、彩度的不同,表现不同的色彩感觉。我们面对这些色彩也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影响。

凉色与暖色

蓝色、蓝绿、蓝紫等色,予人凉爽的感觉,称为凉色。而红、橙、黄等予人温暖的感觉,称为暖色。明度高的色彩较凉爽,明度低的色彩较温暖。

              
           凉色                                   暖色

轻色与重色
轻色:明度高、凉色。
重色:明度低、暖色。           
  

 

 


             轻色                                   重色

华丽色与朴素色

华丽色:彩度愈高或明度高者愈华丽。
朴素色:彩度愈低或明度低者愈朴素。
 

 

 

 

           华丽色                            朴素色


原色与混色

色光的混合
一般的色彩皆是由色料三原色或色光三原色的混合而成。色光三原色为红(Orange red)绿(Green)紫蓝(Violet Blue)其混合的结果会得到越明亮的色光,称为加色混合.三原色光混合会成为白色光。(如右图)
 
色料的混合
色料的三原色为颜料的洋红(Magonta Red),黄(Hanza Yellow)蓝(Cyanine Blue),越混合色彩越暗,称为减色混合,三原色料混合为成为黑色。(如右图)


色彩的生理反应
虽然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色彩能引发特定反应,但是研究显示,某些颜色确实能够引起一些生理上的反应。例如,红色就是一种非常刺激的颜色,往往会令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所以,红色非常适合用在需要引起注意和强调的时候,但若用在背景颜色的时候可能显得过于强烈。相同地,黄色也能引起注意,但因为其反射性太强,容易造成眼睛的疲劳和不舒服。另外一方面,蓝色对神经系统具有放松的效果,且根据一些研究显示,以蓝色当背景还能增加生产力。但是,如果你的产品与食物有关,千万不要用蓝色作为背景颜色,因为蓝色可是会抑制人们的胃口喔。
色彩的象征
色彩所象征的意义有时候跟大自然中的事物有关。例如,天空与太阳的颜色所产生的联想举世接然。然而,大部分的色彩意义都跟民族文化有关,例如,政治、宗教、神话或社会结构等 -- 这些因素可能会随着时间与地域的不同而产生差异。若你设计的网站是针对国外地区,那你可千万得小心,同一颜色在不同文化可能会有南辕北辙的效果。另外,大部分的颜色都同时具有正面和负面的联想。你可以运用色彩的质量和饱和度的不同,或者是用混合两个颜色的方式来强调某个特别的涵义。
一般在西方的文化中,色彩所传达的涵义为:
★红色:热情、浪漫、火焰、暴力、侵略。红色在很多文化中代表的是停止的讯号,用于警告或禁止一些动作。
★紫色:创造、谜、忠诚、神秘、稀有。紫色在某些文化中与死亡有关。
★蓝色:忠诚、安全、保守、宁静、冷漠、悲伤。
★绿色:自然、稳定、成长、忌妒。在北美文化中,绿色代表的是「行」,与环保意识有关,也经常被连结到有关财政方面的事物。
★黄色:明亮、光辉、疾病、懦弱。
★黑色:能力、精致、现代感、死亡、病态、邪恶。
★白色:纯洁、天真、洁净、真理、和平、冷淡、贫乏。白色在中华文化中也代表着死亡的颜色。

posted on 2008-05-08 08:31 京客网 阅读(2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留言簿(6)

随笔档案

ceo

seo2

seo3

seo4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