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ing Life
相信不能相信的,完成不能完成的。矛盾,就象征进步。
posts - 151,comments - 7,trackbacks - 0
你真的会用Google搜索引擎吗?
  平时很多人用Google搜索引擎搜索信息,经常搜索成千上万的网页,查看几页就没耐心找下去了。在Google上搜索信息,不只输入希望搜索的词组这么简单,这样是无法得到做好的搜索结果的。Google为用户提供了很多基本搜索语法,熟练的运用Google搜索,将很快的搜到我们需要的结果。

短语搜索
  Google默认的设置是在页面上任何位置搜索到用户定义的关键词,无论这些关键词是连在一起的,还是彼此分散的。如果希望搜索的结果中包含按照输入顺序出现的关键词,那应该在关键词加上引号,告诉搜索引擎用户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匹配方式。在Google中,这就叫做短语搜索(phase search)。
如果以“娱乐资讯信息”关键词进行搜索,Google搜索出来的结果是那些在页面上任何位置包含这些关键词的关键字的页面,不一定按照输入的关键词的顺序显示。
如果以“"娱乐资讯信息"”关键词进行搜索,Google搜索出来的结果就包含这个关键词的页面,并且按照输入顺序显示。

布尔逻辑
  对于一个搜索引擎的算法,搜索的页面是匹配所有的关键词,还是仅包含关键词的任意次就可以,称之为搜索引擎的布尔逻辑默认值。搜索引擎可以使用布尔逻辑与:AND(搜索到所有关键词),或者使用布尔逻辑或:OR(搜索到任意一个关键字即可)。就是搜索引擎默认布尔逻辑也不是说只能用这种逻辑,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命令来执行其他的逻辑。Google搜索引擎默认是AND逻辑。
如果以“娱乐资讯信息”关键词进行搜索,Google会自动搜索所要包含关键词的网页。
如果希望的是匹配其中的任意个关键词,应该在每个词的中间加上“OR” ,如:“娱乐 OR 资讯 OR 信息”。(注:逻辑或要用大写“OR”,或者“|”)。
也可以将关键词用括号将其分组,搜索某个关键词加上一个或者几个其他的关键词。具体形式如下:“娱乐 (资讯 OR 信息)”,搜索的结果会是“资讯”或“信息”包含“娱乐”的网页。

否定
  如果要求的查询结果里不包含有个词,可以使用符号“-”(一个减号),如:“娱乐咨询 –信息”,就会搜索到包含“娱乐”和“咨询”两个关键词,而不包含“信息”的网页。(注:减号与关键词之间不能有空格)。

同义词
  有时候搜索的结果中会丢失一些重要的网页,因为选择的关键词不是唯一的表达这个信息方式,还有其他的表达方式。如果不跟关键词匹配,那就不会出现在搜索结果中。
Google允许查询同义词,在关键词的前面插入“~”符号,就可以进行同义词的查询了。这个功能好像对中文不怎么支持,输入“~汽车”,查询的网页都是有关“汽车”的页面没有发现同义词。用英文测试一下,输入“~car”查询,就会发现了同义词“BMW”和“Racing”等。

数字范围
  在网络搜索时,有时候会遇到查询连个数字区间的问题,比如日期、货币、尺寸、重量、高度或其他的计量系统数字区间问题。数字范围运算符“..”(两个点)表示查询某个特定的数字范围内的结果。比如查询数码相机,价格在2000元-3000元之间的网页,如“数码相机 2000..3000元 ”。
也可以进行最大值和最小值的搜索,比如,如果查找在蒙大拿州内不少于500英亩的土地,可以这样搜索,“acres Montana land 500..”;如果你想购买一件价值在30$以下的宠物雨衣,可以这样搜索“raincoat dog ..$30”。但是最大值和最小值对中文不支持的不好。最小值搜索,比如搜索关键词“济南商品房面积 90..”,就不会有任何搜索结果;最大值搜索,如果用关键词“济南商品房面积 ..120”,只是搜索到有包含任何关键词的网页,最大值没有体现出来。

参考资料:《Google Hacks 2nd Edition》.
posted on 2007-09-15 05:53 Prog 阅读(7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Network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