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ing Life
相信不能相信的,完成不能完成的。矛盾,就象征进步。
posts - 151,comments - 7,trackbacks - 0
什么是RAID?
RAID是英文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即为独立磁盘冗余阵列,或简称磁盘阵列。简单的说,RAID是一种把多块独立的硬盘(物理硬盘)按不同方式组合起来形成一个硬盘组(逻辑硬盘),从而提供比单个硬盘更高的存储性能和提供数据冗余的技术。组成磁盘阵列的不同方式成为RAID级别(RAID Levels)。
为什么我们采用RAID?
那些需要在硬盘上保存大量数据的人(例如 一个普通的管理人员) ,采用 RAID 技术将会很方便。采用 RAID 的主要原因是:
· 增强了速度
· 扩容了存储能力(以及更多的便利)
· 可高效恢复磁盘
硬RAID与软RAID的区别:
什么是硬RAID?
通过用硬件来实现RAID功能的就是硬RAID,比如:各种RAID卡,还有主板集成能够做的RAID的都是硬RAID。
什么是软RAID?
通过用操作系统来完成RAID功能的就是软RAID,比如:在Windows2000操作系统下,用三块硬盘做的RAID5.
一、性能
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用RAID就是为了提高性能。从理论上说,使用RAID0可以获得使用单硬盘双倍的速度,用软/硬RAID0都可以接近这个速度。使用软RAID的CPU占用率要高一些,所以在性能上,硬RAID要领先。
二、稳定性
做RAID是为了追求性能,所以一般使用7200rpm的硬盘。而市面上主流7200rpm硬盘的发热量普遍较大,同时在机箱里放上两块,散热就已经是个问题,更何况是三块。毕竟稳定压倒一切,要是硬盘被烧毁就得不偿失了。况且,有些机箱根本放不下三块硬盘。因此使用硬RAID的稳定性要高一些。
三、操作简便性
在Windows2000/2003中实现RAID只需要几个简单的步骤,整个界面都是中文的,即使是对RAID了解不多的人也能实现。如果是用外插的RAID卡话,操作就麻烦多了,操作界面都是英文,还不能使用翻译软件,所以软RAID实现起来更加简便。
四、兼容性
到目前为止,只有Windows2000/2003支持软RAID。这就是说,如果你用软RAID,那么你必须放弃Win9x/WinMe/Linux等。硬RAID的兼容性要好一些,甚至可以兼容DOS。如果Windows出了问题,做系统维护就方便多了。
五、安全性
软RAID安全性不好,当有一块硬盘损坏时,它不能实现重建的功能,而且它的局限性也很在,而硬RAID有硬盘丢失时,它可以实现重建,以及如果RAID卡损坏时,它可以通过更换RAID卡,实现不丢失数据的功能。
主板集成RAID与外插RAID卡RAID的区别:
一、 性能
主板集成的RAID,它的性能以及它的速度是通过主板的CPU与内存来实现的,它会占有主板一定的带宽,会影响整机的性能,而外插RAID卡,它本身由自己的CPU和内存,所以它的数据处理大部分都会由自己处理,不会影响主板上的CPU与内存速度,总体看来,外插的RAID卡的RAID要比主板集成的RAID快得多。
二、 安全性
主板集成的RAID它的安全性不能够得到保证,比如:我们用P8SCT主板做一个SATA RAID,不论你做RAID几,它是通过更改主板的BIOS选项做成的,所以一旦主板损坏、主板的CMOS电池掉电、无意更改了主板BIOS的设置都会带来RAID的丢失,通过主板做成的RAID,一旦丢失,将会不能恢复,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而外插的RAID卡做成的RAID就不会因为主板损坏、主板的CMOS电池掉电等现象对数据造成影响,所以外插的RAID卡,它的安全性远远大于主板集成的。
结论:在选择用那种RAID形式时,首先根据客户的需求,整机的价位以及这台机器客户最终用于做什么,几种情况而定。
posted on 2007-11-07 12:13 Prog 阅读(61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