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随意摇

带着面具,在雾蒙蒙的人间游弋......
posts - 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PHP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define部分:
宏不仅可以用来代替常数值,还可以用来代替表达式,甚至是代码段。(宏的功能很强大,但也容易出错,所以其利弊大小颇有争议。)

宏的语法为:

#define 宏名称 宏值

注意,宏定义不是C或C++严格意义上的语句,所以其行末不用加分号结束。

作为一种建议和一种广大程序员共同的习惯,宏名称经常使用全部大写的字母。

利用宏的优点:

1)让代码更简洁明了

当然,这有赖于你为宏取一个适当的名字。一般来说,宏的名字更要注重有明确直观的意义,有时宁可让它长点。

2)方便代码维护



对宏的处理,在编译过程中称为“预处理”。也就是说在正式编译前,编译器必须先将代码出现的宏,用其相应的宏值替换,这个过程有点你我在文字处理软件中的查找替换。所以在代码中使用宏表达常数,归根结底还是使用了立即数,并没有明确指定这个量的类型。这容易带来一些问题,所以C++使用另一更稳妥的方法来代替宏的这一功能。

const部分

常量定义的格式为:

const 数据类型 常量名 = 常量值;

而const定义的常量具有数据类型,定义数据类型的常量便于编译器进行数据检查,使程序可能出现错误进行排查。常量必须一开始就指定一个值,然后,在以后的代码中,我们不允许改变此常量的值。

两者之间的区别:
    内存空间的分配上。define进行宏定义的时候,不会分配内存空间,编译时会在main函数里进行替换,只是单纯的替换,不会进行任何检查,比如类型,语句结构等,即宏定义常量只是纯粹的置放关系,如#define null 0;编译器在遇到null时总是用0代替null它没有数据类型(还有疑问请找C语言书籍看预处理部分或者看MSDN.而const定义的常量具有数据类型,定义数据类型的常量便于编译器进行数据检查,使程序可能出现错误进行排查,所以const与define之间的区别在于const定义常量排除了程序之间的不安全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