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世界

PHP爱好者乐园

  PHP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 随笔 :: 0 文章 :: 8 评论 :: 0 Trackbacks
介绍使用Apache的mod_rewrite配置反图片(或者下载)盗链。

最近在搞文件盗链的问题,刚刚发现一篇好文,转来供大家参考,

独立建博的用户经常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服务器的流量问题,而站点文件被盗链是其中最为主要的部分。所谓盗链,是指其他网站直接链接我们网站上的文件,一般来说,盗链的对象大多为很耗带宽的大体积文件,如图片、视频等。这样造成的后果主要有:增加了服务器的流量负担,影响我们网站的访问速度。

如果你用的是Apache服务器,那么使用.htaccess文件就可以很方便的进行设置,从而防止其他站点的用户盗链我们站点的文件。

Apache中的.htaccess文件

.htaccess文件是Apache中相当重要的配置文件,其格式为纯文本,它提供了针对目录改变配置的方法,通过在一个特定的文档目录中放置一个包含一个或多个指令的文件,以作用于此目录及其所有子目录。

通过.htaccess文件,可以实现简单地很多在IIS中很繁琐甚至无法实现的功能,如密码保护、禁止显示目录列表、阻止/允许特定的IP地址、实现网址的301 重定向等等。

正如上面所说,.htaccess文件将影响其所在的目录及其子目录,因此,如果我们要保护的内容(此处以防止图片盗链为例,即图片)位于网站内多个目录下,可以考虑将其放在根目录下;而如果图片有单独的子目录如“/images/”,则只需将其放置在该目录下(当然也可以放到根目录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通过FTP方式将创建好的.htaccess上传到服务器上,传输模式应为ASCII而非Binary。上传到服务器后,应将其属性通过 CHMOD修改为644 或“RW-R–R–”,这样,可以保证服务器能够使用同时无法通过浏览器修改,当然,.htaccess的可读属性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攻击者可通过它找出您要保护的对象或认证文件位置——解决办法是将认证文件.htpasswd放到网站根目录之外,这样,便无法通过网络找到它了。

使用.htaccess禁止盗链

通过.htaccess来防止网站的图片、压缩文件、或视频等非Html文件被盗链的方法相当简单,通过在该文件中加入几句命令即可保护我们宝贵的带宽。例如本站的设置如下:

    RewriteEngine on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 [NC]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webeta.cn [NC]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ikuaizi.com [NC]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zhuaxia.com [NC]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xianguo.com [NC]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google.com [NC]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bloglines.com [NC]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feedburner.com [NC]

 

    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feedsky.com [NC]

 

    RewriteRule .*\.(gif|jpg)$ http://webeta.cn/no.png [R,NC,L]

 

简单的解释一下上述语句:

1、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 [NC]

允许空“HTTP_REFERER”的访问,即允许用户在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图片地址时图片文件的显示。一般而言,这是可选的,不过,建议这么设置,如果强迫必须具有“HTTP_REFERER”才能访问,可能会带来某些问题,比如说在用户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时。

2、RewriteCond %{HTTP_REFERER} !webeta.cn [NC]

设置允许访问的HTTP来源,包括我们的站点自身、Google、Baidu、Bloglines、Feedburner等。

3、RewriteRule .*\.(gif|jpg|png)$ http://webeta.cn/no.png [R,NC,L]

定义被盗链时替代的图片,让所有盗链 jpg、gif、png 等文件的网页,显示根目录下的 no.png 文件。注意:替换显示的图片不要放在设置防盗链的目录中,并且该图片文件体积越小越好。当然你也可以不设置替换图片,而是使用下面的语句即可:

    RewriteRule .*\.(gif|jpg|png)$ - [F]

 

4、说明一下其中的R、NC 和 L

R 就是转向的意思

NC 指的是不区分大小写

L 的作用是指明本次转向到此结束,后续的转向不受先前判断语句的影响

5、防止盗链的文件类型

上例中是 gif、jpg、png,而根据需要,可更改或添加其他文件类型,如rar、mov等,不同文件扩展名间使用“|”分割。

这样的话,就可以基本做到简单的防止被盗链情况的发生,而且可以尽最大可能的减少服务器流量的无畏消耗,当然了,如果你不在意这点流量的话,那么可以不用考虑上述设置啦!

posted on 2008-01-02 09:44 loveairnike 阅读(120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评论

# re: Apache服务器使用.htaccess实现图片防盗链方法教程 2008-01-29 02:11 车托
怎么我搞了半天都搞不定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