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基本概念

数据库(Database

是磁盘上存储的数据的集合(包括数据文件、配置文件、日志文件和控制台文件)

数据库实例(Database Instance

运行在数据库文件上的一组Oracle后台进程/线程以及一个共享的内存区。数据库可以由数据库实例装载和打开。一般一个数据库对应一个数据库实例,但多个不同的Oracle实例可以装在同一个Oracle数据库(Oracle Cluster)。Oracle starting up 5: Oracle 10g在WINDOWS服务中有5个O...

数据库服务名(Database Service Name

         数据库客户端连接服务器端时建议其使用数据库服务名。

网络服务名(Net Service Name

数据库在客户端的逻辑表示,包括数据库服务名和网络地址两方面的信息。

Oracle 数据库的物理结构

包括三类文件结构

         控制文件(Control files

         数据文件(Data files

在线重做日志文件(Online redo log files

如下图:

Oracle 数据库的逻辑结构

包括:数据库、表空间( tablespaces), 数据段(segments), 扩展块(extents),数据块(blocks)

数据块 1M-4M

扩展块 1数据块-2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13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PHP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