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PHPer

PHP技术钻研修炼中...
posts - 18,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PHP与Java/JEE开发社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明显。IBM和Caucho都为Java上的PHP架构进行了巨大的投入。Sun、Oracle和BEA在过去的18个月中,也都宣布了集成PHP或者与Zend建立伙伴关系。Jerry Cuomo(IBM的WebSphere CTO)和Scott Ferguson(Resin Java Application Server及最近的Quercus PHP引擎)与我们一起讨论了PHP如何融入Java的世界。目前IBM在Java/PHP混合系统方面最直接的投入是Project Zero,一个开发中的新的Web框架,支持Groovy和PHP脚本语言。当被问到为何IBM选择在Project Zero项目里支持PHP,Jerry有些话要说:

  Jerry:三个词——敏捷性(Agility)、内容(Content)、训练(Educated)。是的,PHP是我们的ACE。

  敏捷性(Agility)。J2EE应用是为了“永久的价值”而优化的……也就是说,写出来的程序是打算要一直运行下去。PHP脚本是为了“在周五之前投入运行”而优化的。也就是说,PHP让你快速简洁地编写代码,这对于许多应景而生的应用是合适的。

  内容(Content)。我们叫它“剪贴式编程”。网上有不计其数的PHP资源。你很少需要从头开始编写什么东西。搜索,剪切,粘贴,你就可以收工了……(这又涉及到敏捷性)。

  训练(Educated)。PHP很容易自学。编写PHP脚本对很多人来说都非常容易,即使是没有受过正规计算机科学教育的人。例如,像内存管理和线程这种复杂的东西,在你编写PHP脚本的时候绝不会成为注意力的中心。而且就如我在上一点所说,大多数时候你都是在修改利用别人的代码。

  Caucho采取的途径与IBM不同。Project Zero看起来好像是一个Java/Groovy框架,只不过刚好也支持PHP语言。而Quercus,是能够与mod_php竞争的完整的PHP语言实现。它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实现。事实上整个PHP解释器都是用Java编写的,因此不仅能够提供原生的Java/PHP集成,还有效利用了JVM的强大能力来达到极高的效率和安全性。对于从技术的角度看,Java如何令Quercus脱颖而出,Scott如是说:

  Scott:Java平台的线程、缓存和池技术是Quercus成功的关键。大多数Quercus库的实现都只是对相应Java功能的包装。例如,数据库访问就是对JDBC的包装。因为Java平台已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Quercus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那些强大的能力。

  而且反射、内存管理、JDK 1.5 Annotation和动态编译/类装载,这些都是Quercus所需的。虽然我们不能像C PHP一样使用智能指针来编程,我们却可以获得干净的OO设计,并依赖Java去处理内存的问题。

  当然还有运行分析(profiling)。Quercus自动从JVM的CPU和堆运行分析中得益。因为编译后的Quercus函数实际上就是Java方法,我们可以准确地从运行分析中看出哪一块代码运行得太慢或者消耗了太多内存。

  快速、轻量并且广泛接受的Web层框架一直是Java平台难以完成的目标,我们向Jerry和Scott两人都提出了同一个问题:他们投入于PHP运行时的领域,是否由于感觉到Java社区已经放弃了使用基于Java的框架来完成高效Web层开发,转而在这一层使用动态脚本语言。他们都认为我的提问夸大了弃用Java的趋势,他们如此描述使用Java和使用PHP之间的平衡:

  Jerry:“转移”和“放弃”的说法有点过了。我觉得应该说我们正“把Java提升到更高级的行政职位上”。Java自己赢得了这样的位置。这并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除了Java目前的角色,我相信它可以成为这些动态脚本语言的“系统编程”环境。就像Java与C/C++的关系。现在Java(以及JVM)需要成长(和退缩)来支持各种DSL。例如,当今的Java是为长期运行的应用和进程而优化的。DSL则是短命的,经常来来去去。

  Scott:我们不建议完全抛弃Java。Web应用框架底下的基础设施如Spring、JPA/Hibernate,工具如Coherence,测试框架如JUnit,Java在这些方面是无与伦比的,远胜过脚本世界中任何东西。除此之外,应用级缓存、服务、事件和线程这些不为人所见的东西用Java会好得多。如果你看看像Mediawiki(维基百科所用的程序)这样的PHP应用,可以明显地看出底层代码如果用Java编写会好很多。

  Quercus/PHP的成功之处是在它的表现层,脚本可以满足许多特别要求灵活性的情况。Java表现框架如JSF、JSP/JSTL、Struts、Velocity,没有一个能达到完整的脚本语言的灵活性和库能力。许多框架,如JSP/JSTL,都是部分的语言实现。为什么不干脆用一个完整的脚本语言,再加上一个庞大的库呢?已经有巨大数量的网站证明了这种脚本语言的成功。

  因此我们认为结合Java(用在后台、模型和底层服务),把PHP/Quercus用于表现层以及任何需要脚本的地方(如取代BPEL),会是最佳的选择。
我们还问到如何比较PHP和其他语言,如Ruby和Groovy。我们请Scott告诉我们为什么他写了一个PHP而不是Ruby解释器?

  Scott:我们希望选择一门已经在Web开发社区里证明了自身的语言,而PHP是占统治地位的语言。Ruby目前仍然是一门实验性的语言。Ruby语言虽然有很多令人喜爱之处,但也有一些问题。Ruby使用了一些高级语言结构如闭包和Continuation,从这个方面来说很像Scheme。我个人很喜欢这些特性,但我的经历告诉我很多程序员都会被这些东西吓倒,因此会损害接受程度。PHP就像BASIC,任何人都可以学会。我会捧Ruby的场,我希望它成功,但当我们必须选择如何分配有限的时间,我们不得不先让Ruby等等看。

  我们问Jerry是否认为PHP会继续成长,特别是在面临Ruby on Rails的竞争之下。我们还询问了PHP5中引入的面向对象是否让PHP更适合Project Zero这样的框架。最后,由于Project Zero同时支持Groovy和PHP,我们问Jerry一个新接触Project Zero并且不懂Groovy也不懂PHP的开发者,应该选择哪种语言:

  Jerry:PHP是和Ruby或者Groovy不一样的动态脚本语言……这话大概没错。不过,要想让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应用(想想看Wordpress、PHPBB……)都用这些语言编写,它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PHP应用还在发挥作用,就会有新的开发者学习PHP。考虑到大学生中流行的大多数工具都是用PHP写的,将会继续出现新一代的PHP程序员。

  虽然如此,PHP是否会继续成长还不清楚……它已经很庞大了,而且还存在很多竞争者,它们的语法更加清晰更加简洁。到时候再看。

  不过,(PHP语言有或没有OO特性)这并不是PHP被包括进Project Zero的原因。包括它是因为ACE。……如果你是一名Java程序员,应该从Groovy开始。Java程序员已经期盼了很久Project Zero所提供的那种敏捷特征。我们希望这对你“百利而无一害”。你既可以接着用Java,又可以做动态脚本编程。然而,如果你没有深厚的Java背景,或者你打算利用网上已经存在的资源——PHP是创造敏捷应用的好手段。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