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气羊羊

羊羊其实是条鱼|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

  PHP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8 随笔 :: 0 文章 :: 63 评论 :: 0 Trackbacks

引:

我喜欢技术上的挑战,在长期的定制开发中,厌倦了业务模型à设计数据库à添加、修改、删除数据,这种很枯燥、很没技术含量的开发工作;

我喜欢喝着咖啡,抽着小烟,一边忙着在QQYY,一边看着财务报表数钞票;

我喜欢看名人传记,励志小说,穿越小说,黄色小说,所以,我决定开始创业……

 

大半年的时间不长不短,走了很多弯路,就通过讲述我的经历来找出教训,以供大家参考。

你准备好了吗?

打 工的时候也是个小头头,在经营管理上对公司很有意见,尽管我一直强调换位思考,一直也做得很好,不过,很多东西你再怎么换也是不会理解的。有些事情,老板 永远不会让你知道,有些事情,不亲身亲历,永远都不会知道有这些事,故:学费是必须要交的,事情必须亲自去实践的。好了,就因为这句话,大家可以关掉IE了。

1你准备进入什么行业?

这一点很关键的。很多成功人士讲过,名人传记里也总有,诸如李嘉诚在经济萧条的时候买房地产等等,成功人士都能看到未来什么挣钱。唉,能穿越时空就好了!看清自己的实力,一定要选择自己最熟悉的行业,你要挑战自我也可以,有足够的资金,大可去挖石油。

2谁是你的兄弟?

一个人创业很难的,如果有一个团队,则要轻松很多。近日SINA新闻,有记者在写一个刚上市公司的XX位大将,我看了嗤之以鼻,捧什么捧。在落魄的时候坚定地和你吃一个盒饭,在困难的时候帮你分担一部分担子,足矣!至于后人吹捧的分工合理,搭配得当,那都是成功的后话,那是传。

3你的腰包鼓吗?

打工的时候,每个月都有人付你工钱,当你成为老板,你每天都要想办法去挣钱,而不是写BLOG。在创建公司之前,往往只会计算注册个公司多少钱,房租多少钱,人员开支多少钱……,这还不够,研发、市场需要一笔很大的开支。如果你准备充分,就应该准备好1-2个项目失败的资金储备。

4你能力足够了吗?

打 工阶段,也常常接触客户,有成功有失败,于是乎觉得自己行,其实不然。老板在幕后已经把工作做好了,才轮到你上,你上的时候,项目已经成矣!不过没有关 系,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只要坚持,肯学,前景还是光明的。除了重要的市场能力,还要学习税务、财务等好多好多东西,加油!

小结:

进入你最熟悉的行业;

组建相互信任的团队;

准备好充足的资金;

能力一定不够,要做好学习的准备。


万事开头难

创业决不是找一帮兄弟,注册一个公司那么简单。这些日子里,接触的人很多,有大型成功人士,小型成功人士,和我一样未成功人士,学到了很多东西,才发现从我创业开始,就没有做好工作。一个崭新的公司从诞生生就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孰重孰轻?

 

1先有产品(或项目)还是先有公司?

谨慎的人会在有了产品或接到项目后才创立公司,这样从公司一开始,就有一笔收入,减小创业风险啊!最宝贵的是,公司从一开始就走上商业化运作的正轨。不过在前一篇创业准备阶段的文章中,我可没说必须先有产品才可以创立公司。

没有产品,只有方向的公司,就必须做好思想准备,将会有一段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的没有收入的黑暗期。这个黑暗期,不能埋头研发,一定要让公司有正常的经营活动,只有这样,公司才能慢慢上轨道。

2怎样走上轨道?

轨道,可以保证你的公司按着一个固定轨迹向前发展。没有轨道,你的公司就不是公司,而是接私活的。公司的经营轨道,简单地说,就是人员管理、税务及财务管理、市场活动、产品的完整生产过程、售后体系的建立等等。

公司创立后,我们要做哪些工作才能让公司上轨道呢?

(1)接触大量的人,寻找潜在的客户。

唉,技术工作者容易闭门造车啊!或者,会很依赖地去让分工市场的人去做。这样都不行,老板必须亲自出马,形形色色的人都必须接触,交点学费,撞几下墙,那是必须的,谁让你是新来的呢?

(2)不厌其烦地和工商、税务、劳动局打交道。

现在社会分工好,注册公司的公司都有,会计事务所便宜得很,不要图省事,而失去一个大好学习机会。

(3)不管是卖肉还是卖废光盘,一定要做成几笔交易。

通 过交易,你才会明白很多东西:如何发现潜在客户,如何把意向变成合同,如何签合同,如何收款,如何开发票,一个产品的完整生产过程……我的神亚,掌握此 点,创业必成功!即使不成功也没关系,通过以上三条,开始清楚地认识这个社会了……当了解这个社会了,你就可以了解游戏规则,才能把游戏玩下去,否则,就 继续打工,继续在水源转发政治贴。

3后勤工作要做好

这个后勤工作,不光是中午的盒饭订谁家,与市场及研发这两个战场相比,其他都是后勤工作。

(1) 合理的办公地点

不 要选择在偏僻城市创业,除非你有很好的社会背景。我说的偏僻城市包括了某些省会。在租写字间的时候,尽量选择销售活动频繁的区域,如卖计算机配件的。程序 员创业,市场是最大的不足,接单只能凭借有限关系,做产品不能理解市场需求,故:在市场活动频繁的区域租办公室,利于接触更多的客户,掌握更多的需求。记 得小龙女吗?在寒冰床上练功,明白我说的道理了吧?

(2) 人事管理不容忽视

都是自己家兄弟,扯啥人事啊,有钱吃肉喝酒,没钱吃兰州拉面。非也非也,考勤、劳动合同、差旅制度一个都不能少,一旦散漫的习惯养成,改起来就难了。很多事情,一旦跟钱有了关系,亲兄弟都不亲了,还是按正常公司管理制度来进行吧,繁琐一点没关系,免生后患。

(3) 财务及资产管理尤其重要

说白了,就是想知道钱花哪去了。哪些钱是购买设备了,变成了固定资产,哪些钱是请客喝酒,变成了脂肪,哪些钱是人员开支了,哪些钱是花在研发上,变成了废光盘……

建立好制度,每个月有个报表出来,那么,媳妇就不跟你干仗了,投资人就不踢你小屁屁了。还有一个重大功效:你终于明白老板不是好当的了。

小结:

选择合理的办公地点,以补程序员创业之先天不足;

事必躬亲,了解社会,融入社会;

先定规矩,再做事;

尽快让公司走上正常轨道。


posted on 2007-11-13 11:58 young40 阅读(2220) 评论(8)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评论

# re: 创业未成功人士讲述未成功经验 2007-11-13 11:59 young40
原贴地址:
http://blog.csdn.net/yizia/
椅子的专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创业未成功人士讲述未成功经验 2007-11-13 15:56 <a href=http://minidx.com>minidxer</a>
汗……看到最后才知道说的不是你自己……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创业未成功人士讲述未成功经验 2007-11-13 16:26 young40
@minidxer

我现在也算是在创业
很辛苦,每天想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觉得精神很疲倦
想那些东西确实不是我的长处。

所以经常多看些别人的东西,吸取些经验和教训
但愿自己可以少走些弯路

我们可以走别人走过的证明是对的路
没有必要实践别人已经证明了是错误的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创业未成功人士讲述未成功经验 2007-11-13 17:25 <a href=http://minidx.com>minidxer</a>
是伐,做哪行的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创业未成功人士讲述未成功经验 2007-11-13 17:36 <a href=http://minidx.com>minidxer</a>
PS。我也尝试过,的确很辛苦,记得那时候每天只睡3,4个小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创业未成功人士讲述未成功经验 2007-11-13 17:37 young40
我自己还是在写程序
大概是和印刷行业有关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创业未成功人士讲述未成功经验 2007-11-13 17:40 <a href=http://minidx.com>minidxer</a>
努力,加油!会成功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创业未成功人士讲述未成功经验 2007-11-13 18:16 young40
谢谢minidx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