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气羊羊

羊羊其实是条鱼|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

  PHP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8 随笔 :: 0 文章 :: 63 评论 :: 0 Trackbacks
豪门多败家“穷孙子”宿命难逃

  近百年来,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像荣氏家族那样罕见地延续着三代中国首富传奇的范例毕竟凤毛麟角,更多的名门望族已在封建王朝的频繁更替 和中华民族近百年的磨难中,随着时代的洪流而烟消云散。事实上,在古今中外历史上,很多富人家族都难以逃脱“富不过三代”的宿命。

专家分析,“富不过三代”并非单一原因所致,而是综合因素造成的。

  富人家族皆有“穷孙子”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在通过对《福布斯》杂志最近20年的全球首富排行榜进行研究发现,在400位曾进过全球富豪排行榜的名流中,只有1/5的人能够维持其地位。统计表明这些有钱人的风光场面通常都维持不了20年,应验了“富不过三代”的俗话。

  无独有偶,英国小伙子胡润所有的《胡润百富》杂志在上海发布了一个有意思的榜单———《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榜单同时显示,“富不过三代”并非中国特色,全球家族企业普遍面临“穷孙子”问题。

  麦肯锡的一项研究指出,全球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大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数量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够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而在中国,近几年的一个统计数据同样显示,香港富豪在交棒予第二代的过程中,剔除其他市场因素,其家族上市企业股价平均下跌80%,台湾及新加坡的第二代富豪平均跌幅为40%。

  “金钱王国”倒塌的三大原因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通过对《福布斯》杂志最近20年的全球首富排行榜进行研究,摩根银行发现,在20年前的400大富豪中,有 200多位富豪因“千金散尽”而退出富豪排行榜,其中包括“披头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知名化妆品品牌创办人雅诗·兰黛等。许多声名显赫 的世家后人也从富豪榜上除名,比如杜邦家族,超过15个成员已被挤出富豪榜外。洛克菲勒家族的若干成员、电影《公民凯恩》所描绘的美国媒体巨头赫斯特的后 人都已黯然出局。

  目前,仍在榜上的只剩50人,其中包括华尔街股神、财富排名全球第二的华伦·巴菲特、 福特汽车集团的威廉·福特、迪斯尼公司的罗伊·迪斯尼,以及知名运动鞋品牌“耐克”创办人菲利浦·奈特等。《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的榜单也显示, 在美国,家族企业在第二代能够存在的只有30%,到第三代还存在的只有12%,到第四代及四代以后依然存在的只剩3%了。葡萄牙有“富裕农民—贵族儿子— 穷孙子”的说法,西班牙也有“酒店老板,儿子富人,孙子讨饭”的说法,德国则用3个词“创造,继承,毁灭”,来代表三代人的命运。

  摩根银行分析认为,投资失误、重税和挥霍无度是搞垮这些金钱王国的三大原因。许多富豪不愿将投资多元化,而是集中投资于帮助其致富的“老本 行”,所以他们经受不住时代的考验。摩根银行还发现,许多富豪后代花钱如流水,导致这些有钱人往往富不过三代。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希尔顿饭店集团的女继承 人芭莉丝·希尔顿,38亿美元的遗产只够她用来支付穿戴豪华服饰的巨额账单。摩根银行指出,富豪家族每年的开销应以其总资产的3%到4%为上限,否则就难 以维持其地位。换句话说,身价一亿英镑的富豪,每年的开销不能超过400万英镑。

  “富不过三代”现象在亚洲常见

  胡润表示,中国最有名的家族企业当数荣氏家族,目前由第三代荣智健掌控,而其业务早已不是爷爷荣德生20世纪初经营的面粉生意了。在海外,有名 望的华人家族有100多个,但并没有很多长寿家族企业。实际上,中国人有追溯自己家族历史的传统,中国也有很多古老的家族,但并没有很多超过30年历史的 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的现象在亚洲普遍出现,其中香港企业的情况尤其严重。有学者经过研究指出,香港豪门“败家率”高企,是由香港企业的“特殊行业构 成”导致。他举例指出,房地产等行业的家族企业不受国际竞争影响,他们的创办和成长本身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特殊的人脉及商业网路,即和政府及银行搞好关系 便易办事,这就不可避免地为日后企业继承过程所遇到的困难埋下伏笔。

  著名经济学者、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指出,规范职业经理人行为、明确产权的法律法规的缺失,是目前内地家族企业管理权和财产权交接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多种原因导致财富殆尽

  中国学者对自古以来海外华商的财富传承做了分析后发现,大多华商在财富传承上之所以难逃“富不过三代”的定律,主要原因如下:是家族产业管理任人唯亲,使财富因下一代管理不善而消失殆尽;

  二是财富创始者缺乏长远意识,未能提前做好财富继承的合理安排,致使下一代在遗产继承时纷争频繁,最终导致财富在家族内耗中化为乌有;

  三是由于中国文化传统中某些负面作用的影响。华商的家族观念一般重于社会责任,很少有财富创始者对财富进行社会层面的思考。采用基金管理、用于 慈善以保证世代传承的事例,在整个华商历史上更是少之又少。中国历史连绵不断,文化从未中断,却没有出现一个哪怕传承100年以上,并在当今社会依然显赫 的财富家族。

  也有专家分析,中国富人家族难以逃脱“富不过三代”的命运,主要是社会体制与人的本性共同造成了这种现象。概括起来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政治变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历史,王朝更替频繁;即使不是王朝更替时,皇位更替频繁,一朝天子一朝臣。因此,中国自古战乱不断,政局多变,也是富不能久远的原因之一。

  二是人的本性。首代创业者競競业业,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奋发向上,终于创下了偌大家业;二代人目睹父辈创业的艰辛,受到父辈的教育影响,还能够守住家业甚至还有发展。但三代、四代人则不然,他们从小享受父祖辈的福荫,倚仗父祖辈的权势,还有不少成了纨绔子弟。

  三是国家体制形成的教子观念。西方国家在这方面优于我们。不少人纵然是泼天之富,一般也不任由子女挥霍,而是鼓励子女独立,引导他们自己创业。 像世界第一富豪比尔·盖茨、第二富豪巴菲特,他们均将多数财产捐献给了公益事业,只将少部分留给儿女。这样的做法使子女们依赖性大大降低,自立能力反而全 面加强。而我们的体制造就了自古以来的“家天下”意识,国与家不分,权位与财产在可能的情况下都要“下传子”,这种意识形态的形成也是中国富豪不愿投身公 益事业的重要原因。

  大多数民企难摆脱魔咒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本月16日晚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浙江·中国民营企业峰会民营企业家沙龙上表示,我国85%的民营企业无法摆脱“富不过三代”的魔咒,而不规范正是制约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他表示,我国民企存在着公司治理、财务运作和经营活动三方面的不规范,这使得企业规模扩张难以为继、社会舆论负面评价加大。更为可怕的是,这种不规范使得85%的民企无法摆脱“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来自:民营经济报

posted on 2007-11-28 19:59 young40 阅读(4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