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03  评论-37  文章-0  trackbacks-0
首先你要找那些让你提交这些报告的人,问明白他们说的这些报告究竟需要涉及什么内容,给什么人看,格式和文档的风格要求是什么。如果他们不能告诉你一个满意的答案,就没有必要给他们一个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想不想要的东西。  
  而实际上需求分析报告可以说是文档体系中最没有必要存在的。当然我不是说需求分析不重要,而是说需求分析太重要,是一个报告所不能容纳的,而是要有一个包括数个不同内容体系的文档系统。而如果你的项目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和资源,你一般就不要动用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你在这个时候只需要随时记录你的想法,列出你的关注点和解决的想法。而当然这个系统虽然庞大,但是还有很多线索要你去掌握它们的建造。首先这个系统需要有一个业务目标分析,也就你的这个系统要达到的业务目标,要结合具体的企业环境进行系统分析和论证,这个文档的阅读者基本上属于最高级次的决策者。还要有一个技术目标分析,也就是你的这个项目将解决什么具体的技术问题,这个部分也十分的复杂,基本上需要行业专家认真地分析,这个文档的阅读者属于管理者。还要有一个技术实现的报告,也就是你需要为完成这个项目动用什么技术,主要是你必须说出在这个项目的几种可使用技术方案中你为什么要选择你目前的这种,这个文档的阅读者基本上就是相关的技术人员。而同时你还需要一个风险分析的报告,把这个文档要针对业务/技术/实现这三个层次的问题中要遇到的各种风险进行分析。这属于基本的需求分析的基础文档系统。  
  然后你还需要面对你的具体的情况进行具体的项目的规划分析。首先如果你的项目是一个开发型的项目,你就有必要对你的业务目标和技术目标的实现进行一种设计。这个工作需要大量的市场和人类学知识。其次你还需要对你上面这个需求的设计进行分析,以把其转化为开发者可以接受的文档格式。然后你还需要对这些需求进行具体的粒度化的划分,将其细化为一些原子态的互相联系的部分。在此基础上你还需要对这些具体的技术实现进行规划,找出最重要的和最有难度的部分。同时这个层次的风险分析也需要有一个单独的文档说明。  
  最后你还需要对实现中具体的细节问题组织你的需求分析文档。这些问题包括,你使用的具体技术需要什么要求的人员和设备等等资源。你的需求需要如果进行测试,以保证你的这些需求能够被真正的贯彻。你的系统需要如何部署在你的业务环节中。你的人员培训需要采用什么措施。这些问题都需要有专门的文档,而且也都是需求分析方面的。  
  基本上这样一个系统要有10份以上的文档,而关键在于不同的问题应该在不同的文档中说明,同时你还必要在这些文档的相互关系中做出一种标注。这样一个工程,基本上需要一个团队来专门的进行协调和维护。至于书写则是一个文档就要一个小组,同时还必须有一个系统的管理小组。在这样一个文档系统中,基本上可以保证你所有的关注都在你的文档中体现了。  
  当然这样的文档系统我估计你在国内根本就看不到,国外也难找。而国内常见的情况是,这些文档和垃圾的地位一样,基本上都是人为的制造的无用的浪费时间的和精力的废纸。  
  还是回到最初的问题,你最好还是先去问问需要这些文档的人,他们究竟是要什么,有什么具体的要求,肯为这些文档出什么价钱。如果他们不能告诉你,你就只需要为自己建立一个文档,当然有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不需要任何文档,那么你不需要好了。没有任何文档也不说明什么,到处都是文档倒是肯定的说明这个组织水准和开发能力十分的低劣。
posted on 2010-03-12 17:28 鱼有所思 阅读(194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PHP

评论:
# re: 需求分析文档都包括哪些内容 2010-03-12 17:30 | 鱼有所思
根本问题不在于客户需要这些文档,而在于客户还没有一个软件开发究竟是一种什么活动的概念,同时他们也不知道自己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客户究竟需要做什么,开发者究竟需要做什么.就你目前的状况来说,客户只是知道别人作开发的时候做过什么,就以为自己也应该做什么,别人都要求了什么文档自己就需要什么文档.这显然是一种无知的做法.
目前状况下要给客户提供的不是一个什么文档,而是一个关于软件开发过程的培训.告诉客户在开发过程中究竟需要有些什么步骤,具体到你们的公司这些步骤究竟是怎么样的,为什么有些步骤是必须的,有些是可以调整的,什么步骤是这个项目的重点,什么步骤单独一方就可以完成,什么步骤需要大家合作,这些步骤究竟需要花费什么代价.其实这样的一个培训客户都十分愿意去接受(至少我接触的客户都愿意),因为它是免费的:客户免费接受了一次你们免费给自己进行的商业交流活动.
我发现现在很多公司的问题都是在客户面前没有相对应的商业手段,基本上就是钱加关系,吃吃喝喝,真正的业务交流和技术交流都是不在考虑的.实际上这些才是真正的较量公司实力的手段,也是真正可以显示公司实力的手段.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