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整理架

我的朋友PHP

linux学习小步走(1)

终于受不了一直当个低等菜鸟了,所以决定系统的学下知识,至少把自己的代码库建起来~
首先第一步是学linux,今天开始装centOs,用虚拟机来的~步骤都比较简单,一路默认就行啦
装上之后,开始装apache~
这时候我找到一个教程http://os.51cto.com/art/200912/168162.htm。

1. 到这里下载apache在Linux/unix下的源码(*.tar.bz2):http://httpd.apache.org/download.cgi

我在自己的用户【lin】下载了apache的2.2.14版。

2. 使用用户root登录系统,打开shell窗口。

这里我出现了两个盲区:

第一,怎么在图形界面打开shell窗口(我是白痴),后来找到答案是:右键在桌面上选择“打开终端”即可。
第二,为什么必须要root用户才能安装呢?搜索到的答案是:
1. apache 一般要 listen 80 port, 這個運作需要特權, 所以得使用 root 身分. 不過後續服務運作 apache daemon 都會切換成為一般身分提供服務運作.

2.
普通用户无法打开1024以下的端口。

3.那为什么使用3306端口的mysql也是root身份?因為只是啟動 mysqld_safe script 是使用 root 身分執行, 所以執行身分當然是 root. 不過一般都配置 mysql daemon 用 mysql 這個一般身分運作, 所以最後服務運作都還是以一般帳號提供服務來運作.

我没有尝试在【lin】用户下安装,不清楚具体的表现为何,我估计再使用上,端口会出现错误吧。


3. 进入源码文件所在的目录,执行 # tar -jxvf apache*.tar.bz2。
这部分我安装正常

4. 进入解压后的目录,执行 #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 make clean、# make distclean 即可完成安装。
【make clean是清除之前编译的可执行文件及配置文件。make distclean要清除所有生成的文件】
安装正常

5. 软件安装的位置是 /usr/local/apache*,配置环境时需要到这里去找相关配置文件。
跑到目录下找,果然看到了。


posted on 2010-02-02 10:49 小博 阅读(2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