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中的‘callback’回调

Posted on 2011-07-20 10:08 PHP博客 阅读(11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PHP中复杂的callback
    说起callback,很多人马上回想起PHP 5.3的lambda函数实现方式,这个的确是实现callback最方便最养眼的一种方法,如果你有机会使用PHP 5.3,一定要狠狠的使用它。但是对于那些无法使用PHP 5.3或者必须兼容低版本的应用而言,其实PHP中还是有很多其他的callback实现方式,下面我们一一道来。
  • PHP支持函数指针的方式实现,实现规则如下:
  • 如果传一个函数,将函数名以字符串形式传给参数SSH框架整合连接池proxool的配置
    如果传一个对象的方法,将一个数组传给参数,其中index=0的位置放对象,index=1的位置放方法名字符串
    如果传一个类的静态方法,将一个数组传给参数,其中index=0的位置放类名字符串,index=1的位置放方法名字符串

  • PHP支持使用函数create_function创建匿名函数
  • 这个是PHP 5.3以下版本创建匿名函数的唯一方式,原型如下:
    string create_function ( string $args , string $code )
      不过这个函数中把函数的参数列表和实现都放到了字符串中,在编辑器中无法语法高亮,很容易出错,而且还要对代码中的字符进行转义,这些复杂性限制了PHP中匿名函数的使用。

  • 就是前面提到的使用lambda函数(仅PHP 5.3及以上版本支持)
  •     随着闭包、lambda函数在语言中的流行,PHP也支持了lambda函数,语法仿照了javascript的匿名函数,不过和Ruby、JavaScript的闭包不同的是它不能访问闭包外层的变量,除非使用use将变量显示的引入。

        在PHP标准库中,如:array_map,usort等函数支持传递callback参数,你可以用上述任意方式作为参数。这样已经足够了,想实现一个 函数,用户可以传递callback参数?当然没有问题,在参数列表中有一个callback参数,写着函数的实现,突然顿了顿,然后问出了如下问题:

    3.如何在函数中调用callback
        是啊,上面提到了如何构建callback参数,那如何在函数中执行这个参数呢?最容易想到的方式是直接使用字符串变量来执行函数,比如:
    $a='FunctionName';
    $a();
        这种方式直观,简单。不过这个方法不是对所有的callback形式的参数都有效,如果想兼容所有的callback参数,可以使用以下的函数:

    call_user_func和call_user_func_array
        这两个函数的用途是一样的,区别是call_user_func_array的函数传递给callback函数的参数必须用array排列,使用哪个凭个人喜好,我倾向使用call_user_func,字符少,参数更灵活。函数的原型如下:
    mixed call_user_func ( callback $function [, mixed $parameter [, mixed $... ]] )
    mixed call_user_func_array ( callback $function , array $param_arr )
    为了提高函数的容错性,我们需要在调用之前判断参数是否可以调用,这是可以使用如下函数:
    is_callable
    函数原型如下:
    bool is_callable ( callback $name [, bool $syntax_only= false [, string &$callable_name ]]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13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PHP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