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气羊羊

羊羊其实是条鱼|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

  PHP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8 随笔 :: 0 文章 :: 63 评论 :: 0 Trackbacks
随便说说互联网创业的问题。目前虽然Web2.0有点尴尬,但势头不减,五花八门的应用层出不穷,可见创业之密集、规模之庞大(很遗憾,我现在也混迹其中)。而到底如何能更有效的向成功推进,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却并不永远被重视。闲来无事,凑个篇幅。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为什么这样选择,必然有各自的理由。

  ●优势与机遇

  ◎创业起步门槛低

互联网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最尖端的事情,也同样是世界上最简单最浅显的事情。如果你有一点点不错的创意和可以实现你创意的最基本的技术能力,加上那么 一点点启动资金,你就可以加入互联网创业的大潮中了。“十来个人七八条枪”,有时候就可以堪称豪华团队了。在互联网创业,白手起家决不是什么新闻,而对于 那些职场历练多年,拥有一些资源的人来讲,这更是分分钟的事情。

  ◎近距离与大面积的消费终端接触

  这是最好的年代!通 过互联网,你可以迅速有效地和最终用户交火。这在互联网的蒙昧年代绝对是天方夜天,在1.0的时代也算是一厢情愿,而在今天,这是我们不断努力的前提和基 础。当前的任何一个新的网站,无一不是在这一点上做足功夫。大家都在通过产品的设计,与目标用户建立直接联系,迅速反馈用户需求,再利用这些需求为自己赚 钱。而在这一过程中,大多数网站功能的本质就是影响终端消费行为,这也是互联网作为营销工具的终极标靶。随着网民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升,这些用户接触和影 响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注意力经济”依然有效并且越来越适用。

  ◎国内互联网产业持续看好

  虽然曾经有互联网的寒 冬,也有近期2.0的迷茫,但无可否认,中国的互联网将是越来越广袤的原野,无数处女地等待着勇士的拓展和精耕细作。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强有力 的优势,就在于这是一个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的持续增量市场。即便对于刚刚浮出海面的巨型航母阿里巴巴来说,也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太多的钱需要赚。而中国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需求市场的地位已经突现并越来越得到认可,各个国际互联网巨头和新星无一不把目光迅速聚焦到中国。而每年那几笔或许不算巨额但足够有 吸引力的风险投资,无疑成为接连不断的强心剂,加速着国内互联网产业的聚变。

  ◎激情与梦想的最佳拍档

  大概没有什么比互联网更然年轻人振奋,到互联网创业去,堪比全民选秀,甚至更让大家充满激情与梦想。成为下一个Google、下一个FaceBook、下一个阿里巴巴,穿着牛仔裤去纳斯达克,没有什么比这更酷了。这也许是非常感性的理由,但也是选择互联网的沉重砝码!

  ◎还有很多……

  那就这样吧,做网站去,创业去!同去同去!别急,机遇和挑战绝对是双子星……

  ●风险与挑战

  ◎千军万马和独木桥

正是因为创业门槛之低,从而造就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场面。公司很多,团队更多,其中也不乏优秀者甚至卓越者,问题是谁能最先攻克桥头堡?竞争是惨烈 的,同质化是严重的,200家YouTube的中国翻版就是例证。活下来的是谁?大家都数得出来。谁又能继续活下去?大家也都在冷眼观瞧。而当你踏进这个 战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到底是横刀立马的将军还是1句台词都没有的宋兵甲?

  ◎需求与规模的迷失

  你真的进来了,或 许你永远也出不去。互联网是最纷乱的事情,中国互联网是最奇怪的事情,你真能搞清楚么?用户的需求是什么?市场的需求是什么?你可以把握么?你需要用户规 模么?真的需要么?要多大?多大最合适?有什么前提条件?需求重要还是规模重要?你都要而且同时要?你就是Google吧?很多问题没有正确答案,甚至没 有一个像是答案的结果。只有实践才能检验,而在众多开拓者艰难前行的旅程中,又有多少人在饮鸩止渴……

  ◎螳臂或能挡车

正如前面提到的,中国市场是最诱人的蛋糕,互联网大鳄们随时会空降一个精英团队外加几亿美金,他们可能并不会收购你,而是要你出局。你可能会赢,但你国 内的对手也是战友们不会都赢,倒下的一定比站立的多,你用什么保证站立着的那个会是你?淘宝赢了eBay,百度也略占上风,你懂得他们的方法么?别看我, 我也不太懂。

  ◎迟迟不来的第二桶金

  第一桶金可能是你的积蓄,可能是你在传统行业的利润,也可能是一笔甘之如饴的投 资,但不幸的是他们都被划为成本一列了,而且眼看见底儿了。你的盈利还遥遥无期。你计算错了,你比市场的变化慢了,竞争对手太流氓了,或者你根本忘了计划 这件事情……谁在乎呢?你自己的严冬该如何捱过去,你有战略储备或者备用方案么?

  ◎还有更多……

  ●让成功简单一点点

  面对这么多机遇和挑战,你如何试着成功?没人能回答什么,不过下面这些可以让你觉得成功略为简单了一点点,但就那么一点点。

  ◎做好你的产品

  你有个好点子,可谁又不是呢?没有产品化之前你什么都没有,产品没有得到认可前,没人知道那到底是个思想的火花还是拙劣的昏招。产品的设计必须以需求为导向!不要把自己当作真正的用户,多听听别人的意见,闭门造车者几乎都死得很惨。

  ◎建立自己的战略

  你必须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样你才明白什么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比如需求还是规模),才能有良好的行动计划,一切执行都将是以目标为导向的,你必须有能力建立目标并且控制自己不偏离。

  ◎为你的对手制造一些壁垒

  必须承认,互联网项目的可复制性非常高,复制成本又往往很低,如何保证你不被资源更丰富的后来者压制将是你必须考虑的问题,技术的、行业背景与资源的、成本的,这些都可能是。最好别没有,如果不幸真的没有,那你必须冷静下来,或者看看下面一点。

  ◎要快!再快!

  快是最有力的壁垒!

  ◎别搅在口水战里

  除非你把那叫营销而且真的是在营销,否则安静些,花更多的时间照顾好你的用户。

  ◎简单的Copy2China最可能失败

  别忘记你在中国,这和美国有很大差异,而这些差异很可能对你的项目是致命的。多少巨头们在这里折戟沉沙,尽量不要做他们的试金石。搞点新玩意儿吧,除非你能坚持到中国发展成美国那一天。

  ◎别把所有的鸡蛋放在VC的篮子里

  VC简直是你的梦想!但是还是别把这当回事儿。他们可能遥遥无期,他们可能很苛刻,你或许坚持不到他们对你评估结束。尽量找一个盈利模式,这才是生存之道,除非你有足够的实力在这个市场里暖场。靠自己活下去,你才有力量谈判!

  ◎还有很多,但最后提到的是:你要坚强!




http://blog.csdn.net/k98188/archive/2007/11/06/1869205.aspx
posted on 2007-11-08 15:27 young40 阅读(58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评论

# re: 互联网创业 你行我也行 2007-11-12 00:06 <a href=http://minidx.com>minidxer</a>
还是比较难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