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快跑

仁、孝、忠、义、信、礼 侍/术 色 空

美国金融危机的转嫁与中国应对

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此次美国金融危机是由于弱势美元政策到强势美元政策的转换中出现了问题,打破这个循环,美国只有以一种极端的方式转嫁危机。

第一、2003年以来,为了抑制房屋泡沫的过快增长,美联储的加息使房价下降,刺破了住房贷款的债务泡沫。美国天文数字般的政府债务、金融债务、公司 债务、个人债务,在房屋抵押贷款这个基础环节出现了违约和坏账,之后蔓延到其他消费贷款及其金融衍生品的领域,倒金字塔形的债务大厦轰然塌陷,某些具有信 用创造功能的衍生品失去了流动性,出现了严重的信用紧缩。

第二、金融危机出现之后,美国有能力也有渠道转嫁危机。一个途径是美国政府继续增发货币,为本国的居民和金融机构买单,让美元通货膨胀,导致大宗商品 涨价,推动别国的成本输入型通胀,以及更多美元进入别国,造成别国本币再发行的需求拉动型通胀。另一个渠道就是美国让别国直接承担外汇资产缩水或者债务内 爆的损失。例如,2008年7月中旬,美国最大两个房屋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濒临破产,外国投资者总共拥有美国超过13万亿美元房利美和房地美长期债 券,其中最大的5个债权国就是中国、日本、开曼群岛、卢森堡和比利时,中国名列榜首。

第三、结合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以看出,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货币金融中心国所制造的危机,以全球通货膨胀和各国通货再膨胀的方式,把债务成本转 移出去,其表现形式就是世界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的危机以及难以承受美国转嫁危机压力的其他国家发生金融危机和社会动荡。危机转嫁完毕之后,或许美国就会 在新的平衡基础上重新开始下一个相同的循环。

目前,中国承担了美国经济发展以及美国金融危机的诸多成本。因此,本文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第一、中国现阶段亟需在金融、外贸政策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变经济金融的发展方式,使对外开放服从服务于国内发展,使经济发展的成果为国内人民共享。

第二、下大决心改变收入分配格局,从而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国内消费需求,增加最终产品服务于国内经济的比重,这样既可以替代过多的贸易顺差,又可以实现经济社会均衡发展。

第三、中国需要扩大主权信贷,即利用我国国家金融体系自我创造的自主性资金,为国家整体改革和发展提供基础性资本;在制定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和金融政策中,处理好开放和保护的关系,保持独立性,体现主权性。

第四、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对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领域的调节和控制,增加政策措施的定向性和针对性,避免伤害到外贸相关度低的国内经济部门的生产发展,避免出现通货膨胀和经济低增长并存的局面。

第五、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积极主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由于金融衍生品已经在西方国家引起极大的混乱,要谨慎地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第六、既要与不合理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尤其是与美元保持适当的距离;又要积极、务实地推动改变收益和责任极不对称的国际货币体系,例如,逐步减少商 品的美元标价及交易机制,启动和逐步推进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比例,推动建立区域贸易金融合作机制等,摆脱受制于人的状态。

原文链接

posted on 2008-12-16 13:46 Moise 阅读(1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