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快跑

仁、孝、忠、义、信、礼 侍/术 色 空

从英国看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和公司债[ZT]

从英国看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和公司债

66个读者 风险 @ yeeyan.com 11小时25分钟前 双语对照  原文 字体大小

简介

bsetser的博文,外管局的秘密I。

我在之前的博客中谈到过中国抛售高风险资产的问题,并认为英国所增持的美国国债(净)中的很大一部分应该算到中国头上。有读者不同意。

好吧。空口无凭。

 其实,我先前的观点是有实际数据支持的。这些数据来源于我与同事Arpana Pandey合作的工作论文,在这篇论文中,我们主要讨论中国对美国的金融反哺。在上图一中,各位首先将看到,中国与英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的比较,当然图表中还包括了其他一些国家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来自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

从这些历史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第一,每年六月英国持有量都会向下调整,第二,中国持有量会向上调整,第三,最近几年,中国的增持量很大程度上对应了英国减持量。

为了论证上述第三点,根据美国财政部所做的外国投资组合调查,我绘制了从上次调查到现在英国所持美国国债与 中国所持的对照关系,并把这关系对照中国官方公布的持有量。如果中国对美国国债(净)买入的主要对象是英国的话,那么该调查公布(在六月份)时,中国官方 公布的外汇储备应该等于中国原有的外汇储备加上英国所持有美国国债的增量。在05和07年这正是图二所反映的情形。(06年反映不明显。)

在假设英国购买美国国债的部分被再分配到中国身上的基础上,Arpana和我整理出了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而且,如果我假设,那么获得中国当下持有的美国国债也并非难事。到去年十月底应该是8300万美元,现在应当只多不少。

这个估计当然要比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要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财政部的数据是错的,因为他们从07年六月份就没有更新了,但是中国的实际持有量肯定发生了重要变化,特别是最近。我们只是不知道这里面的差距到底有多大而已。

我碰巧发现同样的方法也能够预测中国所持有的公司债。过去,中国在伦敦及香港等金融中心购买的美国公司债(净)的比例实际上要高于国债的比例。

我的结论是,到08年10月末为止,中国大概拥有83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 595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债券,总计为1.425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这是一个很大的绝对数量;但是考虑到当时中国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特别是考虑到人 民银行和中投拥有的大量非储备外汇资产,以及外管局和中投对各大国有商行的再注资,中国的外汇资产应为2.4万亿;那么1.42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公 司债大概占到中国外国证券投资组合总额的60%。这大概是美国08年GDP的10%,或者是中国08年实际GDP的35%。这可不是小数目。

如果有人认为这个估计是错的,那么就请你谈谈你的看法吧。我特别欢迎中国外管局的内部人士来谈谈。只有有建设性的反馈我才能更好地修正我的估计。

我同时也非常欢迎阿布扎比投资局的知情人士谈谈你们的看法,特别是针对我与Ziemba之前对ADIA资金规模和08年遭受损失的估计。相比之下,同样是通过美国财政部的数据,对海湾国家的了解比对中国的了解难得多。

不过还请读者注意,也许不久,英国购买的美国长期国债将 不再反应中国投资者的需求,而是反应欧洲投资者的需求。现在这个模型不能保证将来仍然适用。我现在的分析建立在我默示的一个变量之上,即,中国外汇储备在 这一段时间内的持续增长。如果我不知道中国这一事实,那么我对于所得出的结论也许将没那么有信心。所以,这是一个必须要考虑到的因素。

还有一个请求,那就是英国是不是也应该公布自己的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这样一来,用不着漫长艰难的国际谈判,单凭英国一己之力就能够让国际金融体系的透明化进程更进一步了。

posted on 2009-01-05 11:14 Moise 阅读(4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